社區除大蟑螂必看

很多社區或大樓的地下室或停車場內,長期飽受「大蟑螂肆虐」之苦,只要走一趟現場,尤其是建築物最底層,通常都可以看到幾隻大蟑螂(如圖 1 所示)在地上到處爬行,雖然有的已奄奄一息,有的是六腳朝天,早已躺在地上動也不動,但都代表「社區底層存在著大蟑螂的大本營」。

大蟑螂(如圖 1 所示)若經常出現在地下室,那就是化糞池、污水池(如圖 2 所示)和所有污水管線(如圖 3 所示)出問題;這狀況在舊大樓相當常見,再加上長年疏於維護,讓大蟑螂得以在池內大肆繁衍,之後陸續蔓延至所有污水管線內,最終演變成的狀態就是「各樓層梯間和住家內都會經常出現大蟑螂」。

(圖 1)

(圖 2)

(圖 3)

(圖 4)

若您居住在大樓內,卻經常看到大蟑螂出現在梯間或住家內,那就意味著「大蟑螂已大量孳生在社區內」,此時務必趕緊尋求正確方式來解決,不宜再繼續採用傳統「越弄越糟」的噴藥或投藥模式來處理。

這問題通常會變得越來越難解決,上面所謂「長年疏於維護」指得卻是大家熟知之「經常性的噴藥、投藥」動作,長期採用這糊里糊塗的方式來除蟑,結果換來的並非將害蟲消滅,反而是把大蟑螂大軍鍛鍊成「極具抗藥性的族群」,一代傳一代,抗藥性可以傳好幾代的結果,最後自然就陷入「怎麼殺都殺不完」的泥淖中。

遇到這狀況,絕對不是以「加重藥劑」或「加重藥劑,且多噴幾次」來因應,否則逼迫大蟑螂轉移陣地到所有污水管內,這將導致整棟樓的住家內(二、三十樓也一樣)很快就會出現「頻頻有大蟑螂出沒」的現象。

別讓池內成為蟑螂的大本營

以一棟未接市府衛生下水道的大樓來說,有時地下室執行污水池或化糞池內噴藥時,會面臨數百隻大蟑螂從池內飛奔出來的景象,非常驚悚,此刻若站在池孔邊,大蟑螂會像驚弓之鳥般,慌慌張張火速爬到人的身上,甚至頭上。

雖然這些被掃到藥劑的大蟑螂必死無疑,但其實被消滅掉的「絕對只是少數」;這可從噴藥當天各樓層梯間或室內會出現較平時多量的大蟑螂來印證;因為池內大本營被砲轟,當然要趕緊逃脫,這時,原本就在暗管內的大蟑螂當然不會出來送死,而在池內的則會往暗管內或池蓋口處逃竄,往池蓋口方向逃脫的就會慘遭毒手,往暗管內逃竄的則可能只是輕微頭昏腦脹一下而已。

一棟大樓的暗管結構並不單純,所以要想滅絕孳生在整棟建築物之暗管內的大蟑螂,說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找福爾摩斯出擊)

為何問題總是解決不了?

這問題經常是無解,因為很多管委會成員的觀念是「有蟑螂問題就找人來噴藥」,一次沒解決的話,擇日再行重噴一次;確實有很多社區噴了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的藥,藥越噴越重,每次都搞得烏煙瘴氣,蟲害問題卻始終沒有獲得解決,有的甚至連改善都稱不上。

也許大家該思考一下: 有的病找遍各家醫院或診所,就是無法治癒;但,有時只要找對一位醫生,病情很快就會好轉,並逐漸治癒。

除蟲也是一樣,若是找來的是「無法幫社區解決問題的人」,蟲害狀況當然無法被有效改善,有時甚至會有持續惡化的可能。不可輕忽!

務必瞭解問題的影響層面

地下室經常出現大蟑螂,代表化糞池和污水池內有孳生源,數量多時,或許稱它為「大本營」更貼切;池內有問題,再來就會蔓延至污水管內,使污水管線也變成孳生處;一旦污水管線被大肆入侵,各樓層的污水管線就會慢慢受到波及,各樓層住家內出現大蟑螂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了。

反向思考: 若各樓層住家內經常出現大蟑螂,那就是居家段的污水平行管線有問題;居家段的污水管線有問題,整棟建築物的污水主幹管就會是根源之一;污水主幹管有問題,回推,當然就是最底層的化糞池和污水池內有大量孳生。

當然,很多建築物的污水管都已銜接至市府的衛生下水道,也許地下室已沒有設置化糞池和污水池,或先前有,現在已除役,這時的問題就在主幹管。

大蟑螂除不完怎麼辦?

福爾摩斯研發有先進的技術「諾曼第除蟑工法」,全程不用噴藥即可解決大蟑螂肆虐問題,這是目前備受諸多社區、大樓、大廠房、營業場所、住家青睞的前衛技術。

若有機會委託福爾摩斯幫社區快速解決大蟑螂危機,讓社區居民無法想像的會是「後續居然不用再做什麼定期噴藥」的無聊舉動,因為福爾摩斯是以全程不用噴藥不噴藥的獨家技術將社區池內、管內的大蟑螂一網打盡,只要社區肯配合。

必要時,可申請現場勘驗

社區主委若有瀏覽到本文,可先拍幾張社區公共區域的「環境照」傳至福爾摩斯的雲端服務平台,之後即可與福爾摩斯研議改善方針;必要時,可「預約總監排序勘驗」,勘驗完畢,社區管委會可開會決定「是否要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若有意願,則可盡速預約防治。

社區管委會的全體委員對「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蟲害問題」若已達成共識即可預約;因為僅提供一次勘驗機會,因此有委員未達共識前,請勿斷然預約。

社區有大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