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的白蟻防範

有木作裝潢,就該進行白蟻預防

對居家來說,白蟻(如圖 1 所示)是破壞力極強的害蟲,通常較為老舊的房屋,尤其一樓的老房子或其地下室,只要一樓地表附近有白蟻巢,或屋簷某處有白蟻巢,白蟻問題就會特別嚴重一樓被入侵後,二樓或二樓以上就有可能被入侵。

由於牠們可以「穿牆」,所以「從樓下木作天花板內直攻樓上地板,或從樓上地板直攻樓下木作天花板內」都是常發生的狀況,反正只要未做好防範,某天發現有土堆冒出,或地上出現一堆小顆粒,那就是白蟻已入侵到室內了。

(圖 1)

定期檢查是重要策略

以一棟啟用多年的建築物來說,左鄰、右舍、樓上、樓下若有白蟻問題,相鄰的樓層就有可能遭殃! 當然,鄰居家有白蟻問題您是不會知道的,甚至非常嚴重您也不會知道,所以自己家裡必須隨時做好防範,每隔一段時間就該全面檢查一下,萬一有被入侵,或許還能在未被築大巢或未被大肆破壞前給予消滅。

有木作裝潢的尤其要注意,白蟻入侵後,會沿著支撐裝潢的「角材」一路破壞過去,嚴重時,原本硬梆梆的角材會變成中空狀,可能僅剩外表薄薄的一層外皮,裡面卻呈現類似千層派的薄片狀,完全失去支撐裝潢的功用;這狀況若遇上大地震,天花板崩塌是有可能的,不容小覷。

可先自行檢查有無白蟻入侵跡象?

跟汽車定期保養一樣,定期檢查是必要的;同樣,不管有沒有白蟻入侵? 定期檢查室內一些平常不會去打開的地方,看看有沒有白蟻入侵跡象也是必要的。很簡單的動作,例如木作天花板上,打開維修口蓋,燈照看看有無蟻道? 或是有無有翅生殖蟻所掉落的翅膀? 或是有無一堆對小顆粒? 若有異狀,可拍照傳給福爾摩斯幫您確認(免費;如果沒有異狀,這區域您才可以放心蓋上維修口蓋。

地板、水泥牆面及所有木作裝潢也需檢查,看看有無蟻道? 有無小土堆? 尤其踢腳板處需仔細檢查;木地板則需看看有無踩起來感覺軟軟的地方? 或根本就已隆起,那都是異狀。同樣,拍照傳給福爾摩斯幫您確認(免費

要預防白蟻,您可以這麼做

攸關白蟻預防,可考慮委託具備數位機器開發能力的福爾摩斯幫您安裝「白蟻入侵數位監控系統」進行全天候監測讓白蟻大軍一入侵就被偵測出。這套系統是依照客戶的現場環境需求量身訂做出的數位設備(如圖 2 所示),因此會有強大的監控效能,歡迎利用。

此外,因應各種白蟻,福爾摩斯會幫客戶進行白蟻地雷大面積埋設依照各種白蟻的習性來處理,讓白蟻大軍走到哪裡都有可能因誤踩地雷而慘遭滑鐵盧,甚至被完全殲滅。

這是沒有毒害污染疑慮的白蟻防範措施,不同於一般消毒業者灌藥、噴藥的作法。

(圖 2)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