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棟樓房科技化除鼠

這裡所謂的「獨棟樓房」是 獨棟別墅雙拼別墅、聯別墅、疊拼別墅或一般的透天厝

不宜在室內擺放老鼠藥

有些人習慣在室內或居家外圍擺放老鼠藥來滅鼠,這樣做,必須提防「萬一老鼠死在室內」,尤其是木作夾層內或木作天花板上「處理不到的位置」,那會形成難以收拾的局面。強烈建議不要在室內放老鼠藥!

不過,老鼠在外頭吃到藥,之後跑進室內才慢慢死去,這可能性也有;所以最佳策略是「把所有的聯外孔洞都封堵起來,不讓鼠輩進入室內」比較實在。

獨棟樓房因不止一層樓,老鼠進入室內後,到底跑到哪裡去? 會不會死在裡卻找不到? 種種可能性都必須想得更周到才好。

運用科技除鼠

封堵室內聯外孔洞時要有「十足的判斷能力」,哪裡要封? 哪裡先封? 哪裡可以封? 哪裡不可以封? 施工人員對於上述種種狀況都需做出正確判斷,這是避免孔洞封堵後,窩藏在室內的鼠輩出不去,牠們就會開始找尋出路,期間會在室內啃咬木作、飲水機設施的塑膠軟管、桶裝瓦斯的塑膠軟管或電線等,尤其要注意的瓦斯軟管和電線,曾經發生過瓦斯爆炸慘劇或電線走火引發的火災事件,始作俑者都是老鼠。

針對這種狀況,必須預留幾個「讓老鼠逃跑的孔洞」,然後利用福爾摩斯獨家專研的「阿帕契驅鼠系統」進行強勢驅鼠,善用科技手段讓老鼠聞之喪膽,不想繼續待在室內。

攸關這方面的佈局,必須委託具備數位機器開發能力的福爾摩斯來操刀才能奏效,依照現場狀況量身訂做數位設備是福爾摩斯的強項(如圖 1 圖 2 所示),歡迎客戶利用。

(圖 1)

(圖 2)

強勢驅鼠幾天後,福爾摩斯專科員會依據先前所安裝之機器狀態的表現和測試餌被取食的狀態來確認室內的老鼠「有無都被趕走?」,確認都被趕走後,才能封堵之前預留的孔洞,避免戶外的老鼠再次潛入室內。

數位技術 vs 土法煉鋼 解決鼠患,您會選用哪一種?
老鼠死在室內的徵兆

通常,老鼠死掉會發出「一陣一陣」的臭味,死在處理不到的位置時,這股臭味初期會若有若無的些微飄逸出,此時未必所有人都能感受出「有老鼠死在室內」,但過了幾天,突然間可能會有數十隻大蒼蠅在室內到處飛舞,更誇張的是,有時會出現肥滋滋的蠅蛆沿牆邊列隊爬行,對愛乾淨的人來說,這是噁爆的場面;又過了一天,大蒼蠅數量會越來越多,用電蚊拍打完一波,接著又出現一波,總計數百隻跑不掉!

大蒼蠅到處飛舞的狀況會持續好幾天,直到老鼠死體被蠅蛆啃食殆盡才會逐漸減少;不過,接踵而來的是「蚤蠅」,牠比較屬於後期出現的小型蠅種,一樣會到處飛舞,甚至在有污水或富含有機腐質的地方產卵,導致室內必須再經歷一段與超多蚤蠅奮戰的日子。

老鼠為何會死在室內?

老鼠死在室內是常發生的現象,當老鼠吃到附近店家或鄰居撒布或定點擺放的毒餌後,迷迷糊糊闖進住家內,就有可能慢慢失去意識而死亡。

現在的老鼠藥不像古早時的老鼠藥那麼毒,依法也不允許製藥廠商製造毒性過高的毒餌,否則被丟到河川,勢必引起魚群大量暴斃。

吃到毒餌的老鼠會有一個共通現象,就是會找水喝」,所以經常會昏死在有水源的地方或附近,此時讓人最感頭痛的是「臭的要死」,而且死體會迅速腐爛長蟲(此階段還不一定會有蒼蠅出現),不清理它還好,一旦移動或推動到死體,讓人「聞到會吐」的惡臭更是瞬間充斥整個室內空間。怎麼辦? 只能於清理掉死體後,徹底刷洗地板,並強噴芳香劑來減輕臭味,否則惡臭會一直存在好一段日子,期間幾乎沒有人能逗留於該室內空間內。這是老鼠藥會造成的負面影響,儘量避用較妥。

有死老鼠,但未必會有惡臭

在風很大的環境中,老鼠死掉或許不會飄散惡臭,其死體會逐漸風乾,期間可能也不會長蛆,常見有些房子的天花板內死掉很多老鼠,死體都因脫水乾固呈扁平狀,但不太有噁心的臭味,這裡的條件必須是「風很大」,一般像是鐵皮搭建的部分較會呈現這種狀況;相對於一般室內環境,老鼠死掉後經常會飄散一股「忽有忽無」的臭味,那是沒有風的關係,導致死體逐漸腐爛發臭。

天花板上的老鼠怎麼抓?

木作天花板或輕鋼架天花板上有老鼠出沒時,建議「擺放黏鼠板來黏捕」較不會造成後續的麻煩,捕鼠籠捕鼠夾則不建議使用,因為捕獲的老鼠死掉後,若未被迅速清理掉,「腐爛長蟲」是一定要聯想到的問題,捕鼠籠捕鼠夾都有可能導致死體腐爛長蟲,且臭味會持續好一段時日;若採用黏鼠板,被黏到老鼠死掉後頂多就是發出「忽有忽無」的臭味,至少不會是快速腐爛長蟲,和發出惡臭,而且連鼠板一起清理後,臭味通常可以很快就消失不見。

有鼠患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