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蠹簡介

室內一旦發現全身長著剛毛的怪蟲(如圖 1 所示),即使只是幾隻,若放任不管,不用幾個月,原本還算好處理的問題就會變得非常棘手,尤其原本食物、食品、紙箱堆積很多,或是室內舖有地毯(真皮毛毯更糟),抑或是有動物標本的環境,問題都有可能迅速惡化!

總之,室內一旦出現全身長著剛毛的怪蟲,不管大小,牠們是「皮蠹」類(如圖 2 所示)的幼蟲,趕緊找出孳生源並確實清除是必要的。

(圖 1)

(圖 2)

皮蠹的生物位階

皮蠹又稱為「鰹節蟲」,其在生物界的位階是: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皮蠹科(或稱鰹節蟲科)下之完全變態的昆蟲,也就是生活史具備「卵、幼蟲、蛹、成蟲」四階段。

皮蠹為何又被稱做是鰹節蟲?

皮蠹的日文是「カツオブシムシ」,這個日文裡頭的「カツオブシ = 鰹節」是指料理上常用的食材「鰹魚乾」,這是世界上最硬的食物,但它常受一種蟲的危害,這蟲就是「皮蠹」,因此皮蠹就被稱作是「鰹節蟲」。

人們烹飪料理時常用的「柴魚片」(如圖 3 所示)就是「カツオブシ」的統稱,因為食材原料未必是鰹魚,其他如鯖魚、沙丁魚、鮪魚、鯵魚、宗田鰹魚等都有可能被採用為主材料,只是名稱會變成「鯖節、鰯節、鮪節、鯵節、宗田節」,而不管是哪一種「節」,統稱就是用「鰹節」為代表。

(圖 3)

皮蠹會危害什麼?

皮蠹家族旗下大約 700 種甲蟲,由於牠們的幼蟲是以穀物、毛皮、羽毛、毛髮、衣服、皮膚、乳酪、奶粉、肉乾、火腿、培根、花粉、骨骸上殘留的肉屑或角上殘留的肉屑為食,博物館內的動物標本、居家的毛皮地毯等都會被牠們破壞,因此被視為是室內的重要害蟲;雖然如此,各種皮蠹仍有其偏好的食物,某些食物可能在不充裕的狀況下才會被取食。

皮蠹中「斑皮蠹屬」的物種(例如: 穀斑皮蠹、花斑皮蠹)是偏好危害穀物的害蟲,牠們會嚴重危害世界各地穀倉內的積穀,所以亦被視為是重大的農業害蟲。穀斑皮蠹能在穀倉中保持低密度成長,熟齡幼蟲能長時間維持不活動的狀態,其不用取食仍能存活很久,因此被視為是很難消滅的害蟲。

皮蠹中「圓皮蠹屬」的物種(例如: 姬圓皮蠹)是偏好危害自然纖維的害蟲,意思就是擅長破壞任何含有「自然纖維」的物品,因此亦被俗稱為「地毯甲蟲」;其長有長剛毛的幼蟲對居家中的毛毯、地毯、傢俱、衣物,或對博物館內的珍藏品(包含:動物標本)都會造成嚴重破壞。

皮蠹中「皮蠹屬(= 鰹節蟲屬)」的物種(例如: 白腹皮蠹、火腿皮蠹)則為分解屍肉的高手,牠們擅長取食動物屍體上帶血的肉,可將肉啃的一乾二淨,但卻能留下完整的骨骸,因此被視為是博物館內製作動物標本時的最佳助手。

博物館內製作標本的好幫手

皮蠹屬的白腹皮蠹或火腿皮蠹成蟲都是取食戶外植物的花粉,長有長剛毛的幼蟲則以動物屍體或枯死的植物纖維為食,這使牠們成為可協助清除腐爛生物體之重要分解者之一。

博物館內製作小型生物標本時(例如: 小鳥標本)會啟用一種被稱為「噬肉甲蟲」的「白腹皮蠹(如圖 4 所示)」來執行任務,這種皮蠹只吃屍肉,不會破壞骨骼,所以可讓生物標本保有骨骼的完整性,同時也可避免因使用化學藥劑讓標本受到傷害,堪稱是博物館內製作生物標本的好幫手。

然而,不是所有皮蠹都可以被引進博物館內工作,例如皮蠹中的「姬圓皮蠹(如圖 5 所示)、花斑皮蠹(如圖 6 所示)」卻會破壞博物館內各種珍藏品的結構,尤其是含自然纖維質的生物標本;其幼蟲會對毛製品、皮毛、羽毛或珍藏品造成破壞,基本上,只要是有「纖維」的東西都會遭殃,這會造成重大損失。同樣,協助標本製作的白腹皮蠹也需嚴格控管,若被牠們「落跑」入侵到不該前往的地方,館內很多珍藏品一樣會被啃食成殘缺不全狀。

(圖 4)

(圖 5)

(圖 6)

室內的皮蠹從哪來?

室內常看到的皮蠹成蟲,體長約 2~10 mm,呈深褐色或鮮豔色澤,並帶有明顯花斑;前胸背板寬大,呈敞開的扇形(如圖 7 所示,後緣端部尖突),肉眼下,明顯可看出與鞘翅前緣同寬。

以深褐色的皮蠹成蟲來說,牠的體表其實是密被深褐色短毛或鱗片,而在深褐短毛中散生著其他顏色的短毛;有些皮蠹成蟲的腹部則全被白色倒伏的短毛覆蓋,因而被稱為「白腹皮蠹」或「擬白腹皮蠹」。

皮蠹成蟲的複眼突出;觸角形狀多款,大部分呈短棍棒狀(末 3 節膨大),通常具備 9~11 節;亦有少數呈鋸齒狀或絲狀。

(圖 ˙7)

穀斑皮蠹(= 谷斑皮蠹)、花斑皮蠹、姬圓皮蠹的體長差不多都介於 2~3 mm 左右;白腹皮蠹、火腿皮蠹體長較長,大約 6~10 mm。

皮蠹的外型特徵

皮蠹雖屬於甲蟲類,但牠的蠕蟲狀幼蟲與其他甲蟲的幼蟲長相完全不同,是唯一全身被剛毛覆蓋的幼蟲(如圖 1 所示),常見的剛毛有棕色,也有黑色的。

外表密佈剛毛的怪蟲

皮蠹雖屬於甲蟲類,但牠的蠕蟲狀幼蟲與其他甲蟲的幼蟲長相完全不同,是唯一全身被剛毛覆蓋的幼蟲(如圖 1 所示),常見的剛毛有棕色,也有黑色的。

即便一隻,也別視若無睹

僅看到一隻時,不用太過緊張,直接抓起來放入夾鏈袋中保存,因為近期若再出現同樣的蟲,則代表問題不單純了;一兩隻就夠了,若被其成蟲侵入毛毯或皮革,一旦產卵,之後就會陸續看到有好多全身長有剛毛的怪蟲在地上爬行。

有皮蠹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