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三種衣蛾

建築物的牆面上經常可看到一種紡錘形的袋狀物(如圖 1 所示)緩緩移動著,它被稱為「筒巢」,是「家衣蛾」幼蟲的移動住所,尺寸有大有小,常見較小的約僅 3~5 mm 左右,大的則約 12~15 mm 不等。

通常,三不管地帶最容易發現筒巢,且有時數量非常多,例如: 長期堆積很多紙箱的位置、社區大樓的某些老舊儲藏室、資源回收室等;不過,乾乾淨淨的住家內有時也會出現衣蛾成蟲到處飛舞的狀況,這通常是雄衣蛾在求偶的現象,在歐美木造屋多的地方,這種情況非常嚴重,因為室內有木作地板,尤其是高架地板,且又喜歡鋪地毯,儼然提供衣蛾成蟲一個非常合適的繁殖空間,到處產卵的情況下,導致高架木地板下方和地毯下方雙雙淪為衣蛾幼蟲的生存園地,雖然僅偶爾會看到幾個筒巢爬到牆面上,但躲在高架木地板下方和地毯下方的幼蟲數量則是驚人的!

攝影: joost_s

(圖 1)

這狀況若放任不管,不用幾個月,原本還算好處理的問題就會變得非常棘手,因為是孳生在高架木地板的下方空間,幾乎用什麼方法都難以完全消滅,這些小傢伙們恐怕會一直存在。

在台灣,有些住家內也發生這類問題,難處理的大部分也都是鋪設有高架木地板的住家,同樣不是筒巢非常多,而是飛蛾到處飛比較苦惱屋子裡的人;有些則是環境不乾淨所引起的,尤其是靠牆邊的地板,毛髮、棉絮、碎屑和死掉乾癟的小昆蟲一堆,這些都是衣蛾幼蟲喜歡攝取的食物,久而久之,室內就會出現不少筒巢,但讓人想到「要處理」的原因則是由於「小飛蛾到處飛舞」或「發現有衣服、紙張被咬破」的關係。

衣蛾的名稱

居家常見的衣蛾有三種,一種是幼蟲會建構扁平形筒巢的「家衣蛾」(如圖 2 所示),另外兩種是幼蟲會建構圓筒形筒巢的「衣蛾」(如圖 3 所示),以及幼蟲不會建構筒巢的「」(如圖 4 所示);一直以來,由於很多人都把看到會建構筒巢的衣蛾稱為「袋衣蛾」,以為「袋」就是指「筒巢」,其實這是錯誤的認知喔! 不過,確實是因為用了奇怪的字眼「」來命名,導致大家越看越糊塗,最後變成將「會建構筒巢的衣蛾」統統當成是「袋衣蛾」。

攝影: Shipher Wu

(圖 2)

攝影: Patrick Clement

(圖 3)

攝影: Olaf Leillinger

(圖 4)

為了方便讀者更易瞭解衣蛾,在此我給這些衣蛾冠上一個好記的名稱: 圖 2 的「家衣蛾」是幼蟲會建構扁平形可移動式筒巢的衣蛾,我們可以把牠記成是「扁筒衣蛾」;生物學上,真正被稱為「衣蛾」的是圖 3 的小飛蛾,其幼蟲會建構圓筒形可移動式的筒巢,我們可以把牠記成是「圓筒衣蛾」;圖 4 才是「袋衣蛾」,其幼蟲以吐絲結薄繭來形成可以取食的暫時居所,我們可以把牠記成是「無筒衣蛾」。

在台灣,最常見的是「家衣蛾」(= 扁筒衣蛾);在歐美,最常見的則是不會建構筒巢的「袋衣蛾」(= 無筒衣蛾)和會建構圓筒形筒巢的「衣蛾」(= 圓筒衣蛾)。因為全球貨物運輸頻繁,未來或說遲早,台灣應該也會經常看到「袋衣蛾」和「衣蛾」。

以上三種衣蛾的頭部都有一簇絨毛,這是衣蛾頭部的共通特徵;「家衣蛾」的前翅兩側各具三個明顯的大黑斑;「袋衣蛾」的翅膀清一色沒有黑斑;生物學上的「衣蛾」,其前翅兩側則各有一兩個較明顯的黑斑和幾個不明顯的小黑斑。

衣蛾的生物位階

具扁平形筒巢的家衣蛾(= 扁筒衣蛾)在生物界的位階是: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蕈蛾科壺巢蕈蛾屬下之完全變態的昆蟲,也就是生活史具備「卵、幼蟲、蛹、成蟲」四階段。

具圓筒形筒巢的衣蛾(= 圓筒衣蛾)在生物界的位階是: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蕈蛾科蕈蛾屬下之完全變態的昆蟲,也就是生活史具備「卵、幼蟲、蛹、成蟲」四階段。

不具筒巢之袋衣蛾(= 無筒衣蛾)在生物界的位階是: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蕈蛾科袋衣蛾屬下之完全變態的昆蟲,也就是生活史具備「卵、幼蟲、蛹、成蟲」四階段。

衣蛾的生物位階

家衣蛾的學名 = Phereoeca uterella (= 扁筒衣蛾)

衣蛾的學名 = Tinea pellionella(= 圓筒衣蛾)

袋衣蛾的學名 = Tineola bisselliella(= 無筒衣蛾)

常見的衣蛾種類

基本上,居家常見的衣蛾就僅上述三種,而在台灣居家常見的衣蛾目前就僅「家衣蛾(= 扁筒衣蛾)一種;而這三種衣蛾的成蟲除了到處產卵外,都不會破壞衣服、紙張或織品,但牠們的幼蟲則個個都是搞破壞的高手。

欲防範衣蛾危害物品,您需要進一步瞭解衣蛾成、幼蟲的生態,歡迎繼續瀏覽。

有衣蛾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