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磚蟲磚

福爾摩斯經常接獲客戶來 Line 請求「到府協助消滅煙甲蟲(如圖 1 所示)」,會預約到府防治的,基本上都是蟲量很多,但又不知問題源自哪裡? 每天就是看到數十隻煙甲蟲到處出沒,當天即使全數逮到,翌日同樣又出現數十隻,一日復一日,不知如何是好的狀況下,讓客戶心情好不快樂。確實,很多客戶說:「我快瘋了!」

客戶常問到:「我們家沒人抽菸,怎麼會有那麼多煙甲蟲?」其實,牠們雖被稱為「煙甲蟲」,那是古早時代的稱呼與命名;在現今交通運輸頻繁的時代,煙甲蟲可以跟隨貨物被送往世界各地,隨後再進到倉儲廠、物流車、進口商的倉庫、經銷商的倉庫,最終就被分開送至各個客戶的家中或營業場所的倉庫內。

(圖 1)

小心茶磚變蟲磚

舉一個防治案例做說明: 客戶來 Line 請求「到府協助消滅煙甲蟲」,專科專員到府處理時,依照福爾摩斯防治作業準則之一「仔細翻找所有東西,先地毯式搜索煙甲蟲主要孳生源」施作後,迅速找出「大型孳生源」。

這是很多人喜歡收藏的「普洱茶磚」(如圖 2 所示),必須長期放在通風處保存,所以中鏢機會相當大。

不瞞您說,福爾摩斯已處理過非常多起「普洱茶磚引發煙甲蟲」的案例,所以有收藏普洱茶磚的人士務必注意防範,尤其擁有大量茶磚,長期封存在三不管地帶者,更是需要注意,否則「茶磚」有可能會變「蟲磚」喔!

(圖 2)

孳生源不見得很大

什麼是「大型孳生源」? 其實,受危害面積未必很大,有時就只是一盒中藥包導致,或僅只是一盒茶包、一束乾燥花、一袋寵物飼料或一包南北貨乾物料等導致;總的說來,一顆奇異果大小的體積就有可能充滿數百隻煙甲蟲,由於物品通常有袋子包裹著,甚至密封,所以只能一天飛出一些,光這樣,就經常讓面臨這狀況的人不知所措,狀況幾乎都是「怎麼除都除不完」,也就是,除完隔日又有,最後只好投降了!

還好,很多人投降前洽詢到福爾摩斯,聽完建議後,立即燃起希望,預約專科專員到府處理後,問題立刻被有效控制住。

結果到底是怎麼根除的?

成功條件是「客戶願意接受專業建議」,只要願意接受建議來防治的,沒有解決不了的。

這蟲與環境、裝潢結構關係頗大,不是很容易評估「何時能根除?」。只是,依照之前防治成效來看,有防治過的客戶幾乎都得到「理想的效果」,至於是否快速根除,則需仰賴後續持續圍剿。

客戶只要依照建議「持續圍剿」,煙甲蟲出沒數量就會從「越來越少」,慢慢變成「沒再看到了」。

不過,務必留意的是: 室內一旦被煙甲蟲入侵,這種蟲整年都會出沒,至少到 12 月中之前都要注意;畢竟,之前蔓延出去到處產下的卵,之後勢必會陸續發育完全,所以偶爾還是會看到一兩隻體型較小的煙甲蟲飛過來跟您打招呼。看到就斃了牠吧!

有煙甲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