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室內小甲蟲到處飛?​​​​

原本發現有小甲蟲在室內飛舞,稍不留意,小甲蟲就不知道飛往哪裡了? 過一陣子,小甲蟲出沒的頻率似乎有增加的趨勢,從幾天一隻變成一天一隻,再來就是一天發現好幾隻,奇怪的就是,逮到這幾隻後,小甲蟲還是一樣出現,而且數量越來越多,或許這時才會讓人意識到問題有點嚴重

因為,數量少時不處理,數量多時就會很難解決;因為蟲會到處蔓延、到處產卵,其結果會導致孳生源一個一個成,這會讓事態越顯嚴重。為何室內小甲蟲到處飛? 原因就是這樣來的。

別以為牠們一定是煙甲蟲

不少人遇到這種狀況上網搜尋看看牠們到底是什麼蟲? 有些則直接用 Line@ 洽詢福爾摩斯蟲害雲端診療室,並提供小甲蟲的照片與危害狀態的實景,讓福爾摩斯協助判斷蟲種並協助解決小甲蟲所帶來的困擾。

有時,客戶拍照過來的照片不是很清楚,因此福爾摩斯會告知:「擬似煙甲蟲,但也有可能是藥甲蟲,兩者肉眼差異僅止於觸角不同」,所以傳過來的照片若沒清楚呈現蟲的觸角,則這些蟲就不一定是「煙甲蟲」了;這牽扯其孳生位置與破壞習性的判斷,所以不能隨意斷定牠們一定就是「煙甲蟲」(如圖 1 所示)。

(圖 1)

真正嚴重會發生什麼事?

別小看煙甲蟲帶來的危機!  牠們是一種能夠飛到食品包裝袋上產卵,待卵發育為幼蟲時,幼蟲就會咬破包裝袋,並鑽入袋內取食「食品」,這些被啃咬過的東西會變成「屑碎」散落袋內,越積越多,而幼蟲的排泄物就會導致食品袋內嚴重發霉,日積月累,散落袋內的屑碎會因菌絲的連結而結成大範圍的硬塊,再來就會引發大量的潮濕蟲來此孳生。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