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煙甲蟲爆量 成功防治例

2018 年 6 月 1 日前往北市中正區住家防治煙甲蟲,難以想像的多! 一進門,看到屋主自行放置的五塊黏蠅板黏了數百隻煙甲蟲(如圖 1 所示),再注意看,整個房間牆面、床上停有不少煙甲蟲,地板上也有不少正在爬行的煙甲蟲,因此認定房間內一定藏有一個相當大的孳生源! 詢問屋主幾個問題後,立即展開搜索行動,五分鐘左右,孳生源即刻被找到,就是抽屜內擺了一個長年不用的枕頭出問題(如圖 2 所示),抽屜打開,直接看得到的就至少上千隻,枕頭內更不知有多少? 因為枕頭內容物是穀物,也就是煙甲蟲的最愛,所以一旦被蟲侵入,事態就會很嚴重

(圖 1)

(圖 2)

本案採行不噴藥的「煙甲蟲靜態防除工法」處理,除立即剷除孳生源外,針對之後可能還會出現煙甲蟲的地方下藥,讓煙甲蟲數量得以控制,並逐漸自然滅絕。

為何能迅速解決問題?
為何五分鐘就解除危機? 因為本人進到客戶家後,立即詢問客戶「蟲的起因? 這狀況已多久了? 有找到孳生源嗎?」,然後,我檢查停靠於牆面之煙甲蟲的體型大小,以及分佈位置的數量,確定孳生源是在一個半封閉的地方,而且幾分鐘或每幾秒就會出現幾隻;仔細翻找一下被鎖定範圍的所有東西,果不其然,抽屜裏面放著一個裝有綠豆的枕頭,上面爬滿煙甲蟲(如圖 1 所示)! 這是大孳生源,清理掉之後,當天晚上再詢問客戶蟲況時,獲得「非常滿意」的回覆。

有煙甲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