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甲蟲問題為何始終解決不了?​​

防治煙甲蟲必須先推測出煙甲蟲孳生在哪裡? 當然,食品、食材的包裝袋內是最容易孳生煙甲蟲的位置,牠們有可能隨物品、包裝盒、紙箱被帶入室內,但也有可能是食品包裝袋內本來就藏匿有煙甲蟲的卵或蛹,之後先發育為成蟲,再繼續於袋內繁衍後代。

對某處來說,孳生源一旦成熟,該處就會持續出現較多煙甲蟲的成蟲;因此,先鎖定煙甲蟲出現較多的位置,把牠當成是需優先處理的「孳生源」位置,打中目標的話,蟲害狀況就有可能被有效壓制或終結,不至於到處蔓延;但,也有可能還有其他孳生源,所以不可就此掉以輕心。

決定用什麼方法來殲滅牠們?

推斷出孳生源所在位置後,直接靜態處理即可,若能夠在一兩次的平和攻堅行動中殲滅掉 90% 以上的煙甲蟲,之後繼續圍剿就能完全根除。所謂「靜態處理」,指的就是「地毯式搜索每個地方,仔細找出所有孳生源,並一一清除」,然後擺放誘引劑,讓未被逮獲的雌成蟲到此下蛋,避免四處產卵。

推測害蟲會轉移到哪裡孳生?

因為很多人沒有考慮到這點,以為消滅掉出來到處飛的煙甲成蟲,或清理掉一個被找到的孳生源就一切 OK;殊不知,成蟲之前可能已在很多地方下蛋,這些地方之後有可能會變成新的孳生源,只是規模大小而已。所以,即使找到孳生源並予以徹底清除,後續還是需要戒慎恐懼,繼續做好防範。

另外一個必須注意的是,很多煙甲蟲到處飛時,室內的物品不要隨便移位,否則會導致原本沒有煙甲蟲的地方變成新闢的孳生源。

除煙甲蟲,不宜濫用水煙劑

煙甲蟲孳生源都是在非常隱密的地方,有些人會考慮自行購買水煙劑來防治,這做法是無效的,當然會看到一些煙甲蟲被毒死在地面,但這樣做,其實是在室內埋下嚴重的毒害污染,對人和寵物都是一種無形威脅,強烈建議不要這樣處理。

因為蟲幾乎都是躲蔵在非常隱密的地方,水煙劑即使點燃數十顆,藥劑還是無法滲透到孳生源內,狀況會好個幾天,但幾天後,又會看到成蟲一隻隻到處飛的現象。

室內處處是毒藥污染,若劑量夠高,那麼煙甲成蟲一旦碰觸,應該小命不保;不過,會因為這樣而導致原本較容易被發現的孳生源位置卻變成看不出異狀,而錯過找到孳生源的契機。

不嚴重時,可先購藥自行處理

蟲量不多時,可到「福爾摩斯蟲控」專業藥局購買適合的處方箋(如圖 1 所示),來進行靜態除蟲,趕緊將蔓延出去到處趴趴走的成蟲召回並逮捕歸案,若不這麼做,蔓延出去的成蟲會到處產卵,之後會上演「出現好多大小孳生源」的戲碼。

選定不會影響生活作息的「靜態除蟲」方式來處理,除蟲就不會搞到整個室內空間瀰漫毒氣,對人或寵物都是件好事,避免讓毒害殘留於室內也是除蟲必須考量的重點。

只要能依照藥局客服專員「線上指導」所給予的指示來操作,大部分都能在短期間內解決煙甲蟲的問題;購買後,請務必依客服專員「線上指導」所給予的指示來操作。

(圖 1)

找到孳生源時,怎麼處理?

找到孳生源時,清理過程中,千萬注意不要讓煙甲成蟲飛往其他地方,尤其室內物品很多的環境;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蟲的家被毀了,牠們就會另闢新家」,這會導致一波平息,一波再起,永難根除。

建議您: 先備妥前面推薦的處方箋,佈局好再開始動作。

壓制不了時,怎麼辦?

問題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斯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實施大面積空間噴藥就能終結煙甲蟲族群的「煙甲蟲靜態防除工法」,成功救援過很多被煙甲蟲困擾很久的住家、辦公室或營業場所,備受客戶青睞。

有煙甲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