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鉤異翅長蠹​​

雙鉤異翅長蠹(如圖 1 所示,雌成蟲),一個讓普羅大眾不容易記住的名稱,牠是居家常見較大隻的蛀蟲,體型較一般常見的蛀蟲略大,從正上方看下去,長約 6~13 mm,寬約 2~3.5 mm,全身呈深褐色偏黑(或說:黑色),蛀蝕木材的能力極強,會嚴重危害竹、木、藤材以及它們的製品。

如圖 2 所示的三隻成蟲,最上方長約 6 mm,算是體型較小的個體最下方算是體型較大的個體長約 11 mm(如圖 3 所示)。

(圖 1)

(圖 2)

(圖 3)

在台灣,這種長蠹不算是居家最常見的品種(一般較常看到的是粉蠹,如圖 4 所示),但仍屬常見,若發現其蹤跡,且不只一隻,那麼室內應該有部分物品已遭蛀蝕趕緊檢查看看哪裡有掉落的可疑粉末? 因為這種蟲有群聚性,不理牠們的話,一陣子就會變成圖 5 木板都是洞,與圖 6 地上都是粉的樣子喔

(圖 4)

(圖 5)

(圖 6)

顯微鏡下,雙鉤異翅長蠹的身體表面佈滿小坑(如圖 7 所示),雄成蟲的鞘翅靠尾部處有兩個明顯朝上且內彎的鉤鉤(如圖 8 所示,雄成蟲才有明顯的鉤鉤,雌成蟲沒有鉤鉤),就是因為這兩個大鉤鉤(眼力好的話,肉眼可見),所以被稱為「雙鉤」異翅長蠹;事實上,鞘翅的左右邊緣還各有一個小鉤鉤。雌成蟲的鉤鉤已退化,僅呈現鈍狀的小突起。

肉眼下,牠的體型看來確實是細細長長,但由於很多蛀蟲的體型都呈現細長型,且其尾部具備「雙鉤」的重要特徵,所以稱牠為「雙鉤異翅長蠹」或許比稱牠為「細長蠹蟲」來得貼切。

從側面看,額頭的前端略為隆起,上唇甚短,明顯可見前緣密布著金黃色絨毛;前胸背板前緣呈向後方凹陷的圓弧狀,兩側各有 1 個齒狀突起物(如圖 9 所示),前半部佈滿鋸齒狀突起,兩側亦具備數個鋸齒狀突起物;身體近鞘翅末端處看似呈下切狀。

與長蠹蟲的共同特徵一樣(除粉蠹亞科的蟲種外),從正上方看下去,體型瘦長,頭部幾乎都被僧帽狀的前胸背板覆蓋(如圖 1、圖 3 所示),所以看不到頭部;前胸背板前緣通常呈近似方形或圓弧形,最前緣帶有一些粒狀齒。

長蠹蟲的觸角通常為 8~11 節,末三節呈不對稱膨大的錘狀;雙鉤異翅長蠹的觸角有 10 節,同樣,末三節呈不對稱膨大的錘狀。

(圖 7)

(圖 8)

(圖 9)

生物位階​

雙鉤異翅長蠹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長蠹蟲科/異翅長蠹屬下的物種。

異翅長蠹屬下已知有 2 物種,一為「雙鉤異翅長蠹」,另一款為鞘翅近尾端處具備一對較大鉤鉤的「二突異翅長蠹」(如圖 10 所示)。

(圖 10)

(圖 11)

卵期​

雙鉤異翅長蠹的雌成蟲喜歡在木材、竹材或藤的隙裂縫內產卵,牠們會直接鑽進隙裂縫內,先咬出一個不規則的產卵窩,之後將卵產在產卵窩內;每次產卵 25~37 粒左右,卵期 10~15 日。

卵呈乳白色,長約 1~1.2 mm,橢圓狀,前方略尖。

幼蟲期​

雙鉤異翅長蠹的幼蟲呈乳白色,體型圓胖(如圖 11 左所示),向腹部彎曲(呈 C 字形),前後段較中段粗曠,體壁呈褶皺狀,體寬約 3~4 mm,體長約 10 mm(老熟時),體節有 12 節;身體前端有 3 對腳。

幼蟲頭部前端具備一對上顎,由於部分結構被前胸背板覆蓋,所以看起來不是很明顯(如圖 11 右所示);前額可看到密被黃褐色短毛。

對活樹幹來說,初齡幼蟲會在樹幹的導管內蛀蝕,由表皮蛀進邊材,蛀入深度可達 7 cm 深;期間所形成的隧道呈圓筒狀,直徑約 6 mm,長度則不盡相同,有的會長達 30 cm,但慢慢會形成數條隧道並排狀,有的形成和導管平行的坑道,有的則彎曲互相交錯在一起。

由於幼蟲無法消化纖維素、木質素,所以蛀蝕這些東西時,最後會變為「粉末」排出體外,並緊密堆積在隧道內;相較一般常見的小型蛀蟲,雙鉤異翅長蠹的粉末較粗(用手指仔細摸即可感覺)。

隧道內的粉末排遺量多時,粉末會從直徑約 2~5 mm,深約 10~15 mm 的圓形蛀孔內被推出;但,由於幼蟲期粉末不太會被排出洞外,粉末通常是由成蟲以鞘翅截面推出洞外,所以危害狀況在幼蟲期不容易被發現。

雙鉤異翅長蠹的幼蟲期約 2 個月左右,老熟後,會在蛀蝕的隧道末端化蛹。

蛹期​

雙鉤異翅長蠹的蛹期約 9~19 天,春季開始會進入羽化盛期;前蛹期呈乳白色,體長約 7~10 mm;略可看出觸角輪廓、複眼;前胸背板前緣內凹,前半部佈滿乳白色鋸齒狀突起,且密被淺褐色絨毛;鞘翅向腹部彎入。

後蛹期逐漸轉成淺黃色,成蟲的基本輪廓已逐漸成形,內部結構明顯可見:黑色復眼與上顎;逐漸向背中吻合的鞘翅;觸角錘狀 3 節;前胸背板前半部佈滿的褐色鋸齒狀突起。

初羽化的成蟲呈乳白色(與多數昆蟲一樣),此時體壁仍呈柔軟狀,大約一天後才會轉硬,色澤也跟著變暗。羽化 2~3 日後,成蟲後會開始蛀蝕木材表面,形成一個直徑約 2~5 mm 的圓形小孔洞(如圖 12 所示,其鑿洞技術精良,非常圓,別懷疑是被人用電鑽鑽的),因有粉末被排出,所以孔洞很容易即可發現;嚴重時,會看到如圖 13 匡列黃線的部分,被啃食整排的狀態 。

(圖 12)

(圖 13)

成蟲的習性

雙鉤異翅長蠹是一種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嚴重危害木、竹、藤材及其製品的蛀蟲,危害率之高達,不容小覷;被危害後的物件,通常外表會密佈小圓孔(直徑約 3~5 mm,孔徑更小的是剛羽化完成之小隻成蟲的傑作),內部則滿是盤根錯節的隧道,嚴重時,內部有可能全部蛀成粉狀,外表一碰即破,完全喪失利用價值;在台灣,「有些」居家會發現有該種蛀蟲的出沒(但較不常見),由於其體型大,且鑽蛀能力強,導致危害狀況都非常嚴重。

成蟲除會爬行外,也會飛行,具弱趨光性,習慣於夜間或昏暗時活動,白天通常棲息於木材內,不太現身。成蟲現身時,其實都是為了交配或產卵,牠們幾乎是一直生活在木、竹、藤材內部,甚至越冬,所以通常能看到的成蟲數量並不多,但若用力拍打被危害的物件,部分成、幼蟲會隨排遺粉末從洞口掉落。由於成蟲能飛行,所以在室內會飛到任何有木作裝潢處產卵,櫃子內、木床板下、天花板上,都必須注意!

雌蟲喜歡在木、竹、藤材及其製品的隙裂縫內產卵,牠們會在縫內咬出一個不規則的「產卵窩」,隨後將卵產於窩內;由於是分散產卵,所以不易被發現。

一般說來,活動中之雙鉤異翅長蠹的成蟲壽命僅約 2 個月左右,一年會發生 2~3 個世代;在台灣,氣候溫熱,所以幾乎全年都能看到牠們的蹤跡,也就是幾乎沒有書本上說的「冬眠」現象。

藉由貨物的運輸,潛藏在木、竹、藤材或其製品內的雙鉤異翅長蠹成幼蟲即可被帶往很遠的地方,防範這些害蟲被帶入國內,所以政府會對進口木、竹、藤材做好檢疫把關的任務。

怎麼辦?​

遇到蛀蟲問題,一般會採行噴藥或灌藥方式處理;福爾摩斯不噴藥,因為蛀蟲是潛藏在被危害的物件內,再怎麼噴藥都打不到牠們;福爾摩斯也不灌藥,因為不當灌藥會導致蛀蟲往其他地方移行(隧道內到處充滿粉末,灌藥進去會結成硬塊,導致蛀蟲另闢新隧道),這將變成向四處蔓延的局面,結果原本未淪陷的地方卻一一淪陷。

提倡「消毒儘量不要噴藥」的福爾摩斯已研發出不用噴藥及注射藥劑的「蛀蟲靜態防除工法」,完全沒有污染的疑慮。這與一般業者採行的方法不同,工法問世後,已幫不少客戶解決蛀蟲危機,且 99% 是在完全沒有噴藥的狀況下將蛀蟲問題圓滿落幕。有需要的話,可請求協助

有蛀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