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接衛生下水道或存水彎就沒蚤蠅嗎?​

別以為牽了市政府的衛生下水道就不再有蚤蠅,以老舊建築物來說,蚤蠅有可能早已進駐在各樓層的廢水管或污水管內(如圖 5 所示,不知棲息在哪一段而已),衛生下水道已屬後端,所以有時居家雖位處較高樓層,但排水口還是會有蚤蠅飛出就是這個緣故。這時必須防治有蚤蠅出沒的管線,而不是只防治地下室的污水池或化糞池。未掌握孳生源情資時,千萬別亂灌藥劑(倒漂白水、鹽酸等)或朝暗管內噴藥,這是無效且會引發抗藥性問題的 Stupid 作法!

有存水彎就不會有蚤蠅嗎?

水槽排水孔下方不遠處的排水管通常會有一個大彎處,它叫「存水彎」(如圖 1 所示),被認為有它就不會有蚤蠅,若您同意這說法,您就等同放過排水孔到存水彎這一小段的蚤蠅「小營區」,因為這個疏忽,蚤蠅還是有可能三不五時就從這排水孔飛入您家。先冷靜想想原因,這非常重要,但「錯誤的觀念」常導致大家將它遺漏!

蚤蠅的幼蟲「蛆」是一些會游泳的小傢伙,牠不是一兩隻而已,以一段 10 公分的排水管內來說,蛆數量也許是上千或上萬隻;牠們與蚤蠅成蟲不同,排水管排水時,水會帶出風,成蟲會聞「風」而逃,但部分的蛆則難逃被沖離家園的噩運。

(圖 1)

在此必須明瞭的是「某些物種為了不被輕易消滅,牠們繁衍的數量就會超乎我們想像的多」,意思就是對天對人宣示:「即使被沖掉很多,我們還是有很多」,所以這一段 10 公分的排水管內是會一直存在著很多蛆,蛆最終發育為成蟲後,在建築物的管線內邊飛邊爬,遇到要產卵時,雌成蟲就會找尋管線內任何適合的位置產卵,隨著時間的經過,住在該建築物的人就得開始苦惱蚤蠅肆虐的問題了。

回到主題,因為蛆會沿淤泥爬行,所以牠們可以爬過存水彎到達接近排水孔的這一端,過不久,同樣一段 10 公分的排水管內會充滿大量的蛆,待其慢慢發育完成後,蚤蠅就會三不五時從這排水孔爬出,然後飛入家裡,停靠在牆面上。

請思考一下:「家裡整個水管有多少個 10 公分? 整棟建築物的水管有多少個 10 公分?」,大概就能體會蚤蠅為什麼這麼難搞的原因了。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