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水蟻大量出現在室內時​​

入夏的白蟻甚為擾人,以台灣地區來說,四至六月悶熱的氣候下,有翅的白蟻(俗稱:大水蟻,如圖 1 圖 2 所示)傍晚時分經常無預警地在室內與戶外路燈下群飛。

若室內經常出現數量可觀的「大水蟻 」(如圖 1 圖 2 所示的有翅白蟻),尤其突然間出現數百隻,那就是室內有白蟻巢,務必趕緊委託專業機構找出蟻巢位置,並做適當處置;否則,一般住家室內若突然出現數百隻,勢必搞得全家大小人仰馬翻,無處可躲。

攝影: gafischer

(圖 1)

攝影: gafischer

(圖 2)

若是營業中的餐廳突然發生這種大水蟻大量飛舞的狀況,大水蟻有可能很快就撲向餐桌上的菜肴內,這會讓人非常傻眼! 牠們紛飛時間從十幾分鐘到將近半小時都有可能,營業時間若碰到這狀況,對業者來說會是非常尷尬的場面,例如菜餚內飛入白蟻,這餐要怎麼收費呢? 因此,室內若有白蟻問題,務必想到會有這種緊急且不知如何是好的突發狀況發生,「做好防範」是唯一辦法。

白蟻紛飛的三階段
白蟻紛飛不會一次完成,通常會需要數次,而每次飛出的量都不一樣。姑且將它分成「前、中、後」三期來看,前期階段,有翅生殖蟻會全部羽化為成蟲,這時的工蟻會開啟幾道紛飛孔,先讓少數有翅生殖蟻飛出;中期階段應屬高峰期,若又正逢天候條件極佳,工蟻會打開幾乎所有的紛飛孔讓大多數的有翅生殖蟻飛出,這時的狀態可用「蜂擁而出」來形容;後期階段的幾次,飛出的可能是一些落隊的生殖蟻,數量會是少數。
 
白蟻是一種分工細膩的社會性昆蟲,每次有翅生殖蟻紛飛時,兵蟻都會在紛飛口守衛,直到紛飛工作順利完成。
務必攻巢

有時,雖然某年某月某日室內曾出現大量大水蟻,但之後就沒再出現過,這「會被誤認為」蟻群可能已消失無蹤或被完全消滅;錯,這表示「室內已有白蟻巢」,目前應該是悄悄地向四面八方發展中,下次若再出現,數量應該比上一回更多!

總之要注意! 若幾分鐘內室內滿是大水蟻,這代表「室內有蟻巢」;這是警訊! 千萬別鐵齒說牠們是外頭飛進來的。遇到這種情形,不是消滅滿天飛的大水蟻即可,更重要的是必須趕緊找出已存在室內的蟻巢,先不管其規模是大是小,是主巢還是衛星巢,它就是即將出動白蟻大軍對室內裝潢進行嚴重破壞的大本營。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