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母的就可繁衍出驚人數量​

由於潮濕蟲具備孤雌生殖能力,所以只需一隻母的就能大量繁殖後代;若物品包裝盒內帶有一隻,進入室內後,物品放置的位置又剛好是在適合潮濕蟲生長之潮濕帶有霉味的環境中,則不用多久,潮濕蟲數量就會激增,並往牆面、檯面或地板散布開來。

之前在福爾摩斯實驗室內試養一隻嚙蟲,就只將牠放入密封的培養皿內,完全沒有理牠,三個多月後觀察,居然變成圖 1 的狀態(圖中一點一點的都是嚙蟲)。

這是一隻嚙蟲透過「孤雌生殖」所產生的結果,試想,家裡面若有 100 或 1000 隻,以無性生殖繁衍起來會變成什麼狀況? 尤其有木地板或偏潮濕的環境更要留意,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圖 1)

近幾年才被發現牠們也能有性生殖

常見的一種名為「茶蛀蟲」的潮濕蟲,一般常稱之為「書蝨」,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採「無性生殖」的方式來繁衍後代;2002 年在夏威夷被發現牠們有雄性存在,2009 年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利用「有性生殖」繁衍出後代。

除濕能解決問題嗎?

這是近一二十年的事,因此,我們可以推斷: 科學界對潮濕蟲的瞭解還不是很深入,這狀況下,更遑論去研究「如何消滅牠們?」的技術。

因為不瞭解牠們,所以最常被推薦的就是「除濕」;不過,說實在,來 Line 詢問潮濕蟲問題的客戶,幾乎都有用過長時間開除濕機(或開冷氣)的方式來試圖消滅牠們,結果都沒有奏效,等關掉除濕,蟲蟲沒多久又開始出沒。

噴藥能解決問題嗎?

也有推薦「除濕 + 噴藥」的,結果如何呢? 噴過藥的,若處理不當,通常情況會更糟,剛噴完,蟲量確實會少很多,但過一段時間,慢慢又會發現有蟲出沒,且蟲量會比之前多更多;這是因為噴藥後,在外趴趴走的會立即被毒死,而殺蟲劑所擅長發揮的「殘效」作用,確實是可以讓再出來的蟲繼續被毒死! 雖然如此,棲息在隱密處的則毫髮無傷,繼續暗地裡大肆繁殖,待有一天,殘效不在時,蟲就會傾巢而出,數量通常會遠勝於未噴藥前。

我司承接很多失控案例,其實都是先前自行施放水煙劑或委託消毒業者前往噴藥處理後,導致蔓延,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除這蟲真的需要審慎!

推薦一種防治新思維

近年來,居家發生潮濕蟲的案例非常多,無論是新裝潢屋或舊房子,只要被潮濕蟲入侵,狀況通常都是「日益嚴重」,尤其有噴過藥,或施放過水煙劑的,只要沒壓制下來(其實通常都壓制不下來,除非下猛藥),狀況似乎都變得非常嚴重!

其實,潮濕蟲是可以根除的,條件是「要用對方法」,而且最好是「一開始就用對方法」,耐心防治,蟲量就會慢慢減少到完全不復見;對付這種蟲絕非一次就能根除,除非整個房子就僅只在外遊蕩的那幾隻,如果蟲已住到板材裡面,那就需持續耐心防治才有可能根除,先做到「讓蟲出來」,且讓牠們「出來越多越好」是重要戰略!

您能想通「讓蟲出來」的重要性嗎? 噴了藥,或施放水煙劑,大動干戈後,雖能營造出「蟲不再出來」的假象,結果換來的卻是「在隱密處大肆繁衍」的後果。

能接受我所傳達的觀念,想解決潮濕蟲問題,可委託福爾摩斯協助處理;福爾摩斯採行不噴藥的潮濕蟲靜態防除工法處理,每處需視狀況實施灌藥、先給誘引劑或直接表面上藥,先有效壓制潮濕蟲的增長數量,再藉由持續圍剿來殲滅整個潮濕蟲族群。

有潮濕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