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樓怎麼會有螞蟻?​

以一棟剛啟用不久的新大樓來說,一旦某層樓出現黑頭慌蟻,其他樓層就會相繼出現;黑頭慌蟻會到處築巢,比方說在建築物的多處水泥牆內築巢,有時連書本、機器內部也都成了牠們築巢的位置。有些人會以為「室內有螞蟻沒什麼大不了」,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螞蟻多到誇張的時候是「整張床舖都是螞蟻」,您能想像那場景嗎?(很驚悚的照片,不方便秀出)

剛啟用不久的新大樓最容易被螞蟻入侵的樓層是一樓,因為一樓周圍通常都會種植一些樹木,有些則鋪有草坪,只要有「土」和「水」就有可能導致附近蟻群搬遷到此,一旦築巢在大樓周邊,之後隨時都有可能進入一樓室內,一樓有了螞蟻,再來就是往樓上發展,不用多久,很多樓層都會發現有與一樓一樣的螞蟻出沒。

大樓頂樓的螞蟻從何而來?

有時大樓低樓層還未聽聞有螞蟻出沒的狀況,但最頂樓卻出現螞蟻蹤跡,這原因讓不少人百思不解! 到底新大樓頂樓的螞蟻從何而來?

其實,答案有二,一個是「植栽土帶入」,另一個則是「從天而降」。若說是由「植栽土帶入」,這很容易讓人理解它的可能性,同時也會聯想到這是件難以防範的事。一棟大樓裡裡外外不可能沒有半顆植栽吧! 有些大樓頂樓更做成空中花園或提供住戶可自行種菜的菜園,在一大片花草樹木賴以維生的土壤裡,有時難免會夾帶一些生殖蟻進到建築物內,生殖蟻若變成蟻后,螞蟻就會從幾隻變一大群,再來就到處蔓延了。至於「從天而降」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螞蟻從天而降

住在高樓層的人經常都能感受「風」的威力,除感受「風很大」外,有些還會覺得「風飛沙超多」,這是因為氣流中充滿著很多懸浮粒子,除灰塵、真菌孢子或花粉外,一些小型昆蟲也通通混雜在裡面,因此開著窗戶享受「風」的同時,付出的代價就是家裡地面、桌面和櫃面經常佈滿了一層沙;既然風能帶著沙到處飛,那麼,風也一定能帶著螞蟻的生殖蟻到處飛,生殖蟻最後若落腳在大樓頂樓的地面,且變成蟻后時,該大樓就有可能面臨螞蟻成功築巢的危機,這是無庸置疑的。

頂樓有了螞蟻巢後,再來首當其衝的就是頂樓下方的那一層樓,該樓層住戶的陽台若有植栽,螞蟻問題很快就會降臨,務必注意防範! 陽台若失守,下一步就是室內。

新大樓一發現螞蟻,務必趕緊防治

螞蟻入侵新大樓後,一旦定居下來,住戶們就偶爾會看到有少量螞蟻出沒,此時若視若無睹,一段時間後,蟻量就會越來越多。這不是只有一個住戶家的問題,因為螞蟻會在牆內到處築巢,所以各樓層的各個住戶家都有可能被入侵;試想,牠們從樓下搬到樓上要多久? 從某住家搬到左鄰右舍需要多久? 切記,螞蟻搬家非常迅速,有時是沿外牆行動,人們根本不會發現。

新大樓發現有螞蟻入侵時,可找福爾摩斯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噴藥就能終結螞蟻族群的「使立樂螞蟻防除工法」,非常厲害,備受客戶青睞。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