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螞蟻除不掉?​​​

福爾摩斯不太建議噴藥! 說真的,噴藥幾乎只是警告螞蟻先生小姐:「不可以再讓我看到你們在此遊蕩」,有用嗎? 很難說! 對聽話的螞蟻是有用;對不聽話的,則起不了作用,照常我行我素。聽話的一群,其實是選擇迅速搬家,搬好家,馬上又會出來遊蕩。因此,防除螞蟻建議能不噴藥就不要噴藥,避免牠們到處遷徙,最後導致屋內到處都有螞蟻的窘態。

防除螞蟻時,建議採擺放誘餌的方式來處理,誘惑工蟻將帶毒的食物搬回巢內餵食蟻后和幼蟻,若能被蟻后吃到,除蟻才有可能成功。只是採用這個方式需要有恆心與耐心,需經常勘查餌劑被取食的狀態,該補充的時候要迅速補充,不要被搬空一兩個月還不知道,這樣除蟻就不太能夠達到預期成效。

自行除蟻最重要的認知是: 不可能今天佈餌,兩三天,或一個禮拜就要屋內的螞蟻全部滅絕,除非蟻量很少,否則會很難;但,只要能耐心佈局,有一天會突然感覺螞蟻少很多,再一陣子,可能就統統不見了。不過,自行處理一次後,若發現沒幾天螞蟻又出來一堆,那就不用再考慮要自行處理了,因為方法不對的話,越除螞蟻是會越多的。

為何市售除蟻劑常壓制不了?

除螞蟻時,切記「不要隨便換藥」,一款用了若沒耐性就認定它「無效」,立即又換上另外一款,這舉動會造成「無藥可救」的窘境!

很多人用 Line 問道:「為何市售餌劑都用過了,卻沒有一種有效! 是否產生抗藥性了?」其實問題就出在「隨便換藥」,因為這樣,所以導致蟻群對藥劑的敏感性已提升,牠們知道這是毒藥不能碰,碰了就會像其他同伴一樣突然集體暴斃。昆蟲的機警性很強,不然怎麼有辦法存活億萬年? 這已不是吃了不會死的抗藥性問題,牠們是根本碰都不碰。

(圖 1)

神! 下藥五分鐘就可預測結果

通常,有沒有希望根除? 給藥後,五分鐘內就知道,如圖 1 所示的狀況就是「有希望根除」的象徵。螞蟻經若干年的增長,一個蟻群之個體數可達數千至數十萬不等。

在室內防治螞蟻時,為何總是有「消滅不完」的無力感? 有可能是碰到的蟻群規模相當大,這時若未能直搗其大本營,僅在外圍進行零星的游擊戰是不可能會有效果的。對日抗戰 8 年;若不諳方法,對螞蟻抗戰也許需要 15 年,甚至更久。若遇到多蟻后型的大本營,則沒完沒了! 這時再怎麼換藥,都不見得會有起色。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