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突然出現數千隻螞蟻時​​

受西南氣流及滯留鋒面影響,造成台灣北部強降雨;2017 年 6 月 1 日深夜,台灣北部下起超大豪雨,6 月 1 日當天接獲客戶緊急預約到府除螞蟻,客戶敘述的狀況是:「黑色的螞蟻好多,而且一直出來!」

由於狀況看似嚴重且緊急,所以本人親自前往汐止山區處理,21:00 到達客戶家,一進門,確實是可以用「驚悚」兩字來形容! (如圖 1 所示) 記得,我有跟客戶說:「可以上新聞了」,所以狀況的確是非常嚴重。

(圖 1)

為什麼螞蟻突然出現那麼多? 這不免要稱讚一下「昆蟲」厲害之處,因為 22 點防治完畢後,沒多久台灣北部就下起超大豪雨,6 月 2 日上午,行政院長林全坐鎮「豪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防災,可見這場豪雨造成的災情相當嚴重。

6 月 1 日晚上,我上下山所行經的路線,山下於深夜是陷入「淹大水」的慘況,所以螞蟻族群應該是有感受到「天災即將降臨,須趕緊搬家逃命」的危機,因而導致室內出現大量螞蟻湧入的恐怖情節。

為什麼用「恐怖」來形容? 因為蟻群進入室內後,會窩在某處,然後越聚越多,再來就呈現出「一團黑黑」的景象,對一般人來說,看到絕對會起雞皮疙瘩!

諾曼第 ® 碉堡

本案採行不噴藥的「使立樂螞蟻防除工法」處理,在牆角、地板、櫃內、櫃子下面及牆邊隙縫處施藥,並設置防禦性「碉堡」,一晚過後,第二天電詢客戶狀況變化,得到的答案是:「螞蟻剩沒幾隻」;因為蟻況嚴重,幾天後客戶又 Line 告知螞蟻從三樓的鄰居家(當時沒人住)爬上四樓,所以 6 月 7 日又過去處理新發現的兩個位置,防治後幾天,詢問客戶結果時,得到的答案是:「螞蟻都沒再看到了」。

先精準測試出螞蟻的食性

本人除螞蟻前都會看看是哪種螞蟻? 因為居家出現的螞蟻種類不少,各種習性不盡相同;知道種類後,再來需先進行測試,務必先測看看螞蟻能否喜歡所要給的餌劑? 濃度? 適口性? 等,若客戶先前有用過多款市售除蟻劑,或多次隨意噴藥,則測試螞蟻的難度就會變高;若一測試下去,沒幾分鐘就引來一大堆螞蟻品嚐,則消滅這窩螞蟻會是輕而易舉的事;碰到「沒幾分鐘就引來一大堆螞蟻品嚐」的現象,我會立即跟客戶說:「有救了」;反之,則必須長期抗戰才有可能消滅殆盡。

因此,當您使用一款除蟻劑後,若該蟻巢的螞蟻沒被滅絕,那就不用期待再持續使用這款藥會有好結果;若更換一款新藥劑後,所得結果依然是「沒辦法消滅」,那就不用再自行用藥了,否則越用問題會越大。

(圖 2)

由於防治前有進行測試,有精準拿捏這群小黑蟻的食性,所以本次防治後,二三天後即傳來捷報,而且是「螞蟻都沒再出現了」。

有螞蟻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