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除蚊案例​​

請仔細瀏覽本案例,體會箇中奧秘後,您對「成功除蚊」會增加百倍信心;尤其是有「始終解決不了的蚊子問題」時,您更應詳加瞭解本案所提供的信念。

又是一次嘆為觀止的除蚊成效! 台北市光復南路某舊大樓地下室的公共空間蚊子長期肆虐,屋主來電告知:「地下室蚊子超多,怎麼殺都殺不完,嚴重影響租客的營業品質。」

因屋主已仔細瀏覽過福爾摩斯的官網,且完全認同福爾摩斯的做法,所以在 Line 中討論片刻後,隨即預約本人前往防治,並直接排定第一次 2019/11/9 與第二次 2019/11/11 的防治時間;由於屋主態度相當積極,所以福爾摩斯也同樣積極予以協助。

(圖 1)

本人一到現場,屋主告知:「這是數十年除不掉的問題。」本人回答:「很快就不會有蚊子了。」這讓屋主愣了一下,心想「真有那麼神奇嗎?」且看 …

結果,11/9 第一波防治完畢,間隔兩天,11/11 到達現場要防治第二波時,蚊量已明顯減少到只剩原本的 1/100 不到,屋主在場讚嘆不已;雖然空間中已沒有蚊子,但因說好要整治污水池內的大本營,所以還是如期對池內進行強力攻堅。

經過兩次密集防治,11/12 屋主用 Line 告知:「污水池附近狀況還是很乾淨,沒有可以看到的蚊蟲。」(如圖 2 所示)這時,原本蚊子多到讓人無法忍受的地下室,突然間變成沒有蚊子的狀態。這讓屋主極為滿意!

本次防治,地下室空間沒有噴藥,地下室污水池我採用福爾摩斯專研的「D-day 工法」進行池內強效整治;至於所有排污水管線,則採行「靜態除蚊工法」伺候;因為客戶完全配合我的建議來防治,讓本人能對地下室全區密集進行了兩次必要性的防治,所以很快就將飛蚊肆虐問題給劃下句點。

(圖 2)

結果到底是怎麼解決的?

成功防治的先決條件是「客戶願意接受福爾摩斯所建議的防治計畫」,其實,只要願意接受福爾摩斯所提供之專業建議來防治的,可說沒有解決不了的案例。

這是一棟舊大樓,基地不大,所以地下室不是停車場,而是可做為營業的場所;可營業的區域有做漂亮的裝潢,公設處則維持原貌,有一個污水池、一個化糞池和一間洗手間等,蚊子就在整個公共區域的空間中飛舞,在那裏,只要駐足一下,蚊子就會飛到臉上或手上準備叮咬,確實困擾著在地下室的所有人。

營業場所雖有緊密的不銹鋼玻璃拉門與公共區域相隔,營業場所內的人一樣被為數不少的飛蚊所困擾。必須釐清的是,室內的蚊子到底是從外面公共區域飛入的? 還是室內另有蚊子的孳生源? 這必須先做出正確判斷,才不會導致盲目防治。

詢問一下營業場所的負責人,得到的情資應可判斷出「蚊子是來自營業場所內之洗水間的地排、水槽或小便斗」,而這些地方的污水或尿液都是排往設在公共區域的污水池和化糞池內,因此必須利用「靜態除蚊工法」對洗水間的地排、水槽或小便斗進行靜態防治,讓害蟲族群在管線內被徹底消滅。

防治時,本人先針對室內的污水池進行「抑制池內地下家蚊成長」的處理,之後緊密封堵兩池蓋的邊圍隙縫,讓池內的蚊子不會從池蓋周圍隙縫爬出。關於這點,屋主有提到說:「要請鐵工廠來做個能夠緊密封住池口的鐵蓋」,我跟屋主表示,這似乎沒必要,等等直接幫您封堵即可;因為,並不是只有池口封堵即可,整個牆面周圍的隙裂縫或小洞也不少,今天沒封,就無法達到「很快就不會有蚊子」的預期效果。

(圖 3)

(圖 4)

污水池處理完畢,立即完成所有封堵的相關作業(如圖 3 圖 4 所示),這讓兩池內的地下家蚊大軍無法再爬出(牠們是先爬出,再飛走)。

封堵完畢,接下來就是利用「靜態除蚊工法」進行所有排水管與小便斗排尿管的防治;這些管線都連通到已防治的污水池內,所以處理管線時,(其實不僅只蚊子,其他如蛾蚋、蚤蠅、蜈蚣、大蟑螂等常見的害蟲也會一併遭殃),連帶池內的害蟲族群也都會受到波及,因而引發立即性的「大騷動」,騷動的結果,死的死,逃的逃,最終會大量進入管線內;因為已在管線內埋下能狙殺害蟲的低劑量藥劑,所以害蟲族群會在「靜態」中被消滅殆盡,問題因此迅速被解決。所謂「靜態」,箇中奧秘就在這。 

防治前免打包防治後免清理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防治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安全性可想而知;防治前東西不用打包,不用收,一切照正常,防治後環境不用清理是一種超貼心的工法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