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說? 除蟑只要 14

有除就有希望! 過去曾幫很多早餐店、飲料店和小吃店解決過蟑螂肆虐問題,心得只有一個,就是「有除就有希望」;當然,委託消毒業者除蟑,店家期待的應該是「能夠把一直處理不掉的小蟑螂問題給解決」,所以消毒業者接下任務後,應該要想盡辦法讓小蟑螂銷聲匿跡,這不是過去噴噴藥或點點藥就能成事,對某些消毒業者來說,它是有難度的。

小型店家的除蟑戰役,我司都僅出動一位防治專員,採單兵作戰的模式,每週防治一次,先密集防治三次,讓蟑螂數量驟減到 5% 左右,再來就靠店家自行做好清潔,以及藥劑的持續發威效應,大概一個月左右就不太會看到小蟑螂出沒了。值得注意的是,再多的蟑螂,照樣三次搞定。

諾曼第是本公司的商標
密集防治是成功除蟑的重要關鍵

我司的防治專員都會想盡辦法讓福爾摩斯的「諾曼第除蟑工法」發揮到極致,深入敵營內部,將蟑螂炸彈、地雷(= 誘餌)等技術性的廣佈於蟑螂最容易聚集的位置或附近;剛開始防治時,由於隨處都可看到小蟑螂棲息於暗處或隙裂縫內,所以設置前都必須先研判「如何才能讓蟑螂出來或過來碰觸這些炸彈、地雷?」,這是能否戰勝蟑螂的重要關鍵。

經過了 90 分鐘,我們將小坪數的戰場全部佈雷完畢;當然,這些炸彈、地雷會自動發揮效用,不用顧著,因此我們就撤退,結束第一波的攻勢。七天後,再次出擊,開始進行全區搜索,當時立即感覺敵方已潰不成軍,幾乎已看不到蟑螂出沒,頂多是一些殘兵敗將,有的還邊走腳邊抖(中毒現象),有的走起路來歪歪斜斜的(也是中毒現象),有的爬牆爬到一半會摔落地面(依然是中毒現象);當晚,同樣再佈雷一次,但又加了掃蕩,不過較前一次來得深入(已掃蕩到櫃子後方或下方),同樣花 90 分鐘左右,我們將戰場全部深入掃蕩一次後,結束第二波的攻勢。

七天後,再次出擊,這是第三波出擊,此時已幾乎看不到蟑螂活體;本次沒有再佈雷,僅整個戰區再更深入的掃蕩一次就結束第三波的攻勢。這是宣戰 14 天時的狀況,通常得到的結果會是「室內已不太能夠看到小蟑螂出沒了」。

整場戰役完全沒噴藥

大家可能想像不到,整場戰役完全沒噴到半滴藥;因為店家通常都會告知:「之前不管怎麼除,蟑螂問題就是解決不了」,所以我確定「傳統使用的方法都可以擺一邊了,再繼續用,一樣會慘遭滑鐵盧」,既然諾曼第除蟑工法只花短短 14 天,實際施作時間合計僅 6 小時,不用噴藥就能讓客戶擁抱「不可思議」的成果,不用這工法,難道還要讓有蟲害問題的人們繼續接受噴藥臭氣沖天的煎熬嗎?

整場戰役僅 14 天就傳捷報

確實,第一場戰役後的所有客戶,只要是第一次請我去除蟑的,最終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14 天解決」;當然,未必是根除,因為有的店家環境實在有夠髒亂,所以需要再經過一點時間奮戰。幾百場勝仗打下來,幾乎場場傳捷報,這等同是「研究結果」;既然結果出爐是這樣,當然能夠讓我深信「蟑螂很容易就可以消滅」,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但對其他人來說,也許除蟑是件困難的事也說不定。因為我是身經百戰的士官長,不是坐在辦公室擬戰略的將領,上戰場該怎麼擊潰敵人,身經百戰的士官長會比較知道的。

雖然 6 小時就能解決蟑螂問題,但「14 天內施作完畢」是重點,客戶千萬不要自作主張將 6 小時拉長到三個月才做完,或拉長到一年半載才做完,那是不會有好結果的。14 天內花 6 小時來除蟑,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與價值的。

有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