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餐飲業苦惱的小蟑螂

以餐飲店家來說,每天貨品物流進進出出,所以蟑螂有可能在進貨時跟著被帶入;最常發生在麵包籃和蛋籃,這兩種籃子因為供應商將貨品送達店家後,會連籃子一起擺放在進貨店家的店內,待下回進貨時再取回;這段期間,若店家小蟑螂超多(尤其是圖 1 的德國蟑螂),小蟑螂就有可能躲進籃子的任何凹槽內,於是被取回時,小蟑螂就跟著被帶進貨車,然後帶回供應商的供貨倉庫內。

上述現象相當嚴重,供應商的回收籃置放區經常會躲藏很多小蟑螂,之後籃子裝貨後,又被送往其他訂貨店家,躲藏在籃子內的小蟑螂在籃子擺好後就會伺機跑到店家的其他地方,這就是導致幾乎每個店家都有小蟑螂孳生的緣故。

(圖 1)

抗藥性的代代相傳

一個帶蟑螂的籃子就夠了,進到店家後,與其他同種蟑螂進行雌雄交配後,產出來的蟑螂後代可能就會帶有抗藥性問題,且代代相傳;一旦如此,很多殺蟲劑就對其沒轍了。

一隻母的就能夠產下後代

蟑螂因為具備「孤雌生殖」的能力,所以,一隻母的無須交配就能產下一堆後代,只是生下來的都是雌性。對一般人來說,整個室內都是雌蟑螂,其實不知道也沒關係,因為大家在意的只是「蟑螂好多」,而不會管牠「是公的 還是母的

不過,當您看到的小蟑螂體型是瘦瘦長長,那就是公的;看到的小蟑螂腹部後端較寬大時,那就是母的。差異在哪裡呢 母的因為無須交配就能產下一堆後代,所以看到母蟑螂時,別放過牠會比較好。

為何用藥後,還有蟑螂?

除蟑原本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但若碰到上述狀況,進貨時,隨時又補進一些來路不明的小蟑螂,則除蟑之路就會變得格外艱辛,用什麼餌劑都沒用,請消毒業者來多次噴藥也僅達到治標效益,有時根本可用「絕望」兩字來形容業主的心境。

正常的話,用藥除蟑後應該是 14 天內就會得到「幾乎看不到蟑螂出沒」的好結果,再來,加把勁應該就能降到幾乎是「零」境界,尤其環境整理得乾乾淨淨的店家,怎麼可能藥放了一年半載還是有蟑螂,這是非常離譜的狀態,在我看來是如此。

怎麼會變成除不完的狀態呢? 您曾好好思考過這問題嗎? 確實一半是因為「放任」導致,也許是無心的,所以也不能怪誰。因為放任牠們在某處孳生(也許是非常隱密處,所以大家根本不會知道),因此導致越生越多,之後蔓延開來就變成隨處可見了;當然,也許大家會說「我有點藥」,但別忘了,蟑螂對這些「過期食品」經常是碰都不碰的。有誰看過蟑螂一窩蜂圍在之前所點的藥(= 過期食品)旁大吃特吃嗎? 當然沒有;有的話,頂多就是剛點下去「還挺新鮮」的時候而已。

所以,自行點藥後 14 天若沒除掉就不用費力了,再來有可能越變越多,幾年之內最佳狀況就是會一直呈現「偶爾出現幾隻」的狀態。以我的標準來看,這是不合格的,尤其對環境整潔做得透徹的店家住家或辦公室,一般說來「室內幾近沒有蟑螂」才是正常。

除蟑的常勝工法

清潔有做好,問題卻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斯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噴藥就能終結德國蟑螂族群的「諾曼第除蟑工法」,非常厲害,厲害到「14 天內幫餐廳或烘焙廠解除蟑螂危機」,備受客戶青睞;餐廳或烘焙廠都能搞定,住家當然更不用說。

有小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