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帶蟑螂除不完嗎?

在室內看到一隻小蟑螂,想抓牠時,立馬跳給您追,且瞬間不見蹤影,那應該就是棕帶蟑螂,也就是代表「室內被棕帶蟑螂入侵了!」 要注意的是,不是室內整理得乾乾淨淨就沒有棕帶蟑螂,這款蟑螂跟乾不乾淨無關,牠們常出現在乾乾淨淨的豪華住宅內,所以 ….. 絕對不是骯髒導致;牠們是被人從別的地方帶入的。

棕帶蟑螂通常是躲在人們不仔細找就會找不到的地方,並將類似綠豆大小的卵鞘產在隱密處,例如: 櫥櫃內的隙縫、櫥櫃後方靠牆處、水槽背板周圍、壁畫的背面、餐桌底下的隙縫、層板的下方、吧檯燈管的周圍等處;有時牠們會跑出來,尤其關燈或店家打烊後,但發現人們要抓牠時,會瞬間連跳帶飛的消失於人們的眼簾中。

(圖 1)

棕帶蟑螂的卵鞘

在有棕帶蟑螂的櫃內找尋其蹤跡時,可以找到不少棕帶蟑螂的卵鞘,咖啡色綠豆大小(如圖 1 所示),一粒卵鞘會生出 17 隻,看看能找到幾粒?  找到後,請用衛生紙包起來捏碎再丟棄;當然,仔細找也會找到不少空砲彈,找到 10 粒空砲彈就代表曾有 170 隻棕帶蟑螂出生。要注意的是,小小棕帶蟑螂從卵鞘出生後,若無外來因素干擾,大致都能安然存活下來,所以棕帶蟑螂從幾隻變成整個室內到處都有看到,其實不用太久。

市售凝膠餌劑有用嗎?

對付棕帶蟑螂時,有些地方利用噴藥是可以消滅掉,有些地方採行噴藥則完全無效;使用餌劑的結果通常是「初期應該會有效,後來就漸漸看不到效力」了。這是因為對付棕帶蟑螂的時間拉太長,牠們已不理會那款餌劑了;這時請勿繼續改用其他餌劑,因為結果還是會一樣「初期會有效,後來就漸漸看不到效力」。市售凝膠餌劑(= 點藥)務必審慎使用,除非用完幾天就感覺確實有大幅變少,否則一款不行再換一款,這樣持續更換下去只會換來「無藥可用」的窘境!  你(妳)如此,他(她)如此,大家都如此喔! 因為,每當我到客戶處除蟑時,總會詢問客戶有用過哪些藥?  客戶通常都能講出好幾種,有赫赫有名的,也有沒聽過的,也有在大陸亂買的;而後面都會補上一句:「都沒有效」;其實不是沒有效,任何藥劑都會有效,是客戶不知道如何讓它發揮效用而已。

蟑螂數量不少時,櫥櫃內通常會看到棕帶蟑螂的活體或死體,死體通常是因為有放餌劑,導致蟑螂吃到餌劑中毒身亡,但別忽略掉的一點就是「怎麼還會有那麼多活的?」這就代表室內已面臨「蟑螂除不掉了」的困境喔! 切記,有效的話,14 天可見真章。

當您在室內某區域使用一款除蟑餌劑後,若該區棕帶蟑螂沒被滅絕,那就不用期待再持續使用這款藥會有好結果;若更換一款新餌劑後,所得結果依然是「沒辦法消滅」,那就不用再自行用藥了,除不掉就是除不掉。

有棕帶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