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蟑螂除不完嗎?

在室內,德國蟑螂(如圖 1 所示)通常會先躲在人們還能夠找得到的地方,例如: 櫥櫃的門邊內、冰箱門的膠條邊、雜物堆積的位置、垃圾桶周圍等,這時必須用對方法消滅牠們;倘若對牠們亂噴藥,再來牠們就會越躲越隱密,最後就是躲進櫥櫃內的隙縫、櫥櫃後方靠牆處、冰箱後方、木作牆面的任何隙縫處、任何大小機器內、天花板上,那就會變成非常難消滅,因為這些地方是人們看也看不到,不移動或拆卸的話,手根本伸不進去,也無器械能長驅直入之處;這時,大家面臨的就是「束手無策」的處境,屋主如此,店家業主如此,消毒業者也是如此。這狀況很常發生在「長年除不掉小蟑螂」的餐飲店家,其德國蟑螂通常會聚集在牆壁與天花板的接縫處;這是被逼上去的,也就是被「噴藥」趕上去的。

(圖 1)

別小看「束手無策」會造成什麼結果? 這款蟑螂民國六十幾年進入台灣,將近 50 年的時間,牠們是不是蔓延到幾乎所有餐廳、烘焙坊、營業場所、辦公室等都有? 甚至很多住家也有,「除不掉」已變成一個大問題,經常困擾著大家,但卻始終還是「束手無策」。(除非是除到沒半隻,否則就代表「除不掉」)

藥劑不可一直更換

對付德國蟑螂時,自購的市售凝膠餌劑(= 點藥)一樣要謹慎使用,除非用完幾天就感覺確實有大幅變少,否則一款不行再換一款,這樣持續更換下去只會換來「無藥可用」的窘境! 你(妳)如此,他(她)如此,大家都如此喔! 因為,每當我到客戶處除蟑時,總會詢問客戶有用過哪些藥? 客戶通常都能講出好幾種,有赫赫有名的,也有沒聽過的,也有在大陸亂買的;而後面都會補上一句:「都沒有效」;其實不是沒有效,任何藥劑都會有效,是客戶不知道如何讓它發揮效用而已。

櫃子內的蟑螂蛋

室內某些櫃子裏頭若經常發現有德國蟑螂出沒,只要往櫃內注意找,應該可以找到不少德國蟑螂的咖啡色卵鞘殼,一粒卵鞘會生出 38 隻,看看能找到幾粒? 找到直接丟棄即可,因為母的德國蟑螂是在小小蟑螂快誕生前才會將一直帶在腹部後方的卵鞘出脫,被找到的卵鞘應該都是空砲彈。這種卵鞘保護行為確實讓德國蟑螂變成一種難以被消滅的蟲種,畢竟其後代不會在誕生前就被其他物種消滅(例如:寄生蜂),它會隨母體躲在隱密且安全的地方。

尋找中,若看到 10 粒空砲彈就代表曾有 380 隻德國蟑螂出生,看到 30 粒空砲彈就代表曾有大約 1,140 隻德國蟑螂出生;然而,隱密處也有不少空砲彈是讓人找不到的,也許存在著 100 粒空砲彈,那就代表曾有大約 3,800 隻德國蟑螂出生。要注意的是,小小德國蟑螂從卵鞘出生後,若無外來因素干擾,大致都能安然存活下來,所以德國蟑螂從幾隻變成整個室內隨處可見,其實不用太久。為何變成這樣? 一半是因為「放任」導致,一半則是「進貨」或「夾帶入內」引起的。

別讓廣告詞給沖昏頭

當您在室內某區域使用一款除蟑餌劑後,若該區德國蟑螂沒被滅絕,那就不用期待再持續使用這款藥會有好結果,管它是知名或不知名;若更換一款新餌劑後,所得結果依然是「沒辦法消滅」,那就不用再自行用藥了,除不掉就是除不掉。這觀點是大家所忽略的,總以為在重點位置放些蟑螂堡、黏蟑屋,或點些餌劑就能消滅牠們,而使用後確實也看到或逮到不少蟑螂,但卻忘了一個重點「牠們根本沒有被全數消滅!」有時會被廣告宣傳的幾句名言給沖昏頭,以為只要標榜「帶回巢、連鎖除蟑、滅絕整巢」的藥就是好藥,就是能幫您根除蟑螂的神器,結果用了一年半載,蟑螂還是存在;運氣好的,也許有大幅減少,或變成偶爾才看到幾隻出沒,但卻始終未降到「零」;運氣差的,則非但沒變少,反而越變越多。

除蟑的常勝工法

清潔有做好,問題卻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斯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噴藥就能終結德國蟑螂族群的「諾曼第除蟑工法」,非常厲害,厲害到「14 天內幫餐廳或烘焙廠解除蟑螂危機」,備受客戶青睞;餐廳或烘焙廠都能搞定,住家當然更不用說。欲尋求支援請按

有德國蟑螂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