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將裝潢打掉重做嗎?​

發生潮濕蟲問題,確實很多屋主會迸出「裝潢打掉重做」的念頭,其實這不見得是正確的想法;因為,潮濕蟲不是只窩藏在木作結構體內,牠們是連泥作結構體也會入侵,甚至鋁窗、鋁門或鋼架等金屬結構體一樣躲藏,所以光撬掉木裝潢重做,等再次裝潢好,這些蟲一樣大辣辣的住進其中。總之,「裝潢打掉重做」是沒用的;用對方法很重要,它可幫屋主省下一大筆重新裝潢的費用。

室內發現有潮濕蟲出沒時,不可視若無睹,務必趕緊進行防範;其實,看到一隻,有時可能就有上百隻在隱密處潛伏著,只是尚未出來活動而已,因為一隻昆蟲一次繁殖大概會有一、兩百隻左右,所以不管它的話,昆蟲就有可能在隱密處慢慢形成孳生源,規模慢慢擴大後,再來就會持續出沒。

裝潢好,需找看看有無害蟲?

由於昆蟲繁殖超快,有可能突然變多,所以必須知道害蟲為何會突然變多? 有心理準備,就會知道除蟲戰役刻不容緩,且較能體會除蟲細節不可馬虎。

嚙蟲、跳蟲、姬薪蟲、酪蟎皆可歸類為俗稱的「潮濕蟲」,體型超小(有的 1 mm 不到),很多剛花大錢裝潢好的房子,三個月不到就發生蟲蟲危機! 通常,一開始只會出現幾隻,因為體型很小,所以不太會被注意到,因此就讓牠們有「慢慢擴大規模」的契機了。

潮濕蟲顧名思義就是會接近較偏潮濕的地方來生活的蟲,所以初期的孳生處通常會在較偏潮濕的地方,但有些用肉眼不見得能看出,甚至無法在第一時間內找到,尤其是卵與若蟲,潛伏在某處,需特別注意。

若是新裝潢屋,而您擔心裝潢好就發生潮濕蟲問題,那麼,未入住前,需地毯式的進行全區檢查;若一旦發現有蟲潛伏跡象,就需趕緊防治,避免一入住就開始苦惱潮濕蟲問題。

絕對要留意蟲蟲蔓延的問題!

木板材通常是孳生的好地方,只要發現幾隻出沒,所有板材都需注意,只要數量變多,就要小心極有可能到處蔓延,蔓延開來就會難以收拾;要注意的是,若一次看到好幾隻或數十隻在某區域活動,就代表室內有潮濕蟲了,務必趕緊進行適當防治(不宜噴藥,要持續讓牠們出來才有希望根除),否則孳生源內的數量一定會越變越多,出來的只會是小眾。

潮濕蟲很難防,其實任何人即使去外面餐廳用餐或到咖啡店點杯咖啡坐下來喝,藏匿在桌椅附近的小蟲就有可能爬入皮包或提袋,肉眼幾乎看不到的潮濕蟲或許就直接附著在衣服或提袋上,就這麼被輕鬆帶來帶去。所以,帶入家中是隨時都有可能的事,怎麼讓牠們在進入家中後「活不成」那才是重要。

發現有潮濕蟲,該如何應戰?

蟲害防治如作戰,要有好的戰略;採行噴藥或施放水煙除潮濕蟲時,在外趴趴走的潮濕蟲來不及躲避,會慘遭毒殺!  但噴完藥後,躲在木材內的潮濕蟲族群是不會出來送死,這將導致屋主誤以為蟲況已大幅改善,噴藥或施放水煙奏效,甚至認為已完全消滅,其實牠們會在隱密且安全的地方(例如:板材內)大肆繁殖。因此,採行噴藥或施放水煙就不能算是好的戰略。

潮濕蟲很小,嚴重時數量會很多,因為會孳生在板材內,要根除就需投入大量時間,因此防治時必須有耐心,別急著出招,尤其是隨意噴藥。

除蟲時,先掌握問題根源是非常重要的手段,這樣才不會導致盲目噴藥或施放水煙。很多人會問:「水煙殺蟲劑可以消滅嚙蟲嗎?」當然可以,只是「殺不完」,說明白點就是:「殺到的都只是在外遊蕩的那些散戶,真正大戶還是在木材或水泥隙縫內安然無恙。」結果,小蟲子沒死,人和寵物先遭殃!  不僅如此,過一陣子又會冒出,且數量會比前一波還多!  再叮嚀一次:「除蟲菊精對哺乳動物無害,會自然排出體外,對哺乳動物之毒性低,….」,這話聽聽就好,可別當真;雖無法肯定接觸後一定會怎樣? 還是不要嘗試!

潮濕蟲的繁殖威力驚人!

說牠們是等比級數的成長絕對不為過。即使目前只有一間房間發現,甚至只有一個角落發現,但牠們會到處亂竄,很快就會蔓延到其他房間、客廳、洗手間或廚房,之後就看哪裡偏潮濕? 哪裡有發霉? 牠們就會落腳該處並大肆繁殖。

潮濕蟲的繁殖威力非常驚人,也許一間之前感覺不出有潮濕蟲的衛浴,一個月不到即可跑出上千隻潮濕蟲,不管地板、天花板、牆面、浴缸內或置物櫃內隨處可見,這種情況會變成非常難處理,因為很多蟲是躲在隱密處,且比在外趴趴走的數量更多! 這時也許噴重藥能消滅大半,但絕對根除不易,而且噴重藥是藉由高毒性的殘效來讓潮濕蟲碰觸而後中毒死亡,但對房子裡頭的人來說,卻也構成一種無形的毒害威脅! 因此,室內發現有潮濕蟲出沒時,就一定要警覺到牠們的發展規模可能會快到讓人難以預料。

暫時消失無蹤並不代表已根除!

也許這一次被您壓制下來,但若未根除,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在某處又冒出不少潮濕蟲? 這是常發生的現象,所以務必做到「根除」才罷休。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施工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所以安全性可想而知。對付一般室內害蟲,福爾摩斯已研發出諸多不噴藥的技術工法,要安全,要完全無污染,室內消毒可考慮採用。

若是新裝潢屋,剛完工時,如果實施室內全空間的噴藥,屋主可能想不到之後會發生什麼問題? 答案是:「不會立即發生蟲害問題,也許半年,也許一年,甚至兩三年之久;但,等噴藥所產生的殘留毒性消退到一定程度後,各種害蟲就有可能接踵出現;其中,最常發生的就是潮濕蟲。」

要注意的是,當裝潢兩三年後室內才出現害蟲時,屋主想知道是怎麼造成的? 恐怕答案是「無解」。這不如在剛完工時就讓蟲害問題浮現出來,是裝潢木料? 是系統傢俱? 是床墊帶入? 或是搬家物品帶入? 問題源頭較能被立即掌握;不這麼做的話,等蟲害問題浮現出來才要懷疑東懷疑西,最後損失都得由屋主自行吸收。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