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裝潢好,室內就出現好多小蟲子

剛裝潢好,卻陸續發現室內出現幾隻 1~2 mm 大的小蟲子,大面積搜索後,赫然發現室內到處出都是小蟲子,有的正在爬行,有的停滯不動,這下可要注意了! 小蟲子已到處蔓延,到處產卵後,將導致處處是孳生源。

為何室內出現好多小蟲子?

牆面或地面有小蟲子,仔細找會不只一種,但最主要有「嚙(ㄋ一ㄝ ˋ)蟲、姬薪蟲、跳蟲、酪螨」等四款(如圖 1 圖 2 圖 3 圖 4 所示),反正不會咬人,且不注意的話,或許也不會感受到牠們的存在。因為小到用肉眼都看不太清楚,甚至根本不會發現牠們的存在,所以一般就不會給予立即性的處置。

(圖 1)

姬薪蟲

(圖 2)

(圖 3)

(圖 4)

通常在什麼狀況下才會發現牠們?

只看到幾隻小蟲子,或許大家不以為意;但若數量不少,例如突然發覺桌面上出現幾十隻,或突然發現牆面或地板上有不少非常小的東西在移動,且數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才讓人驚覺事態嚴重! 其實這時候小蟲子數量已多到難以根除了! 若僅只一個房間發現,那還好;若三四個房間都有,那就是擴散開來了。我只能說:「再不處理的話,疫情將更加嚴峻,不用期待牠們會突然消失不見;但若隨便處理,再來面臨的就是時有時無時多時少,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真正嚴重到底會有多少蟲?

透露一下我所看過最恐怖的狀態是,一台電話機上滿滿的的酪螨(潮濕蟲的一種)! 只能以嚇死人的多」來形容! 也曾見過整個櫃面爬滿酪螨的場景!

為何會有這些小蟲子?

若是新裝潢屋,這些小蟲子有可能是木料帶進來,也有可能是隨傢俱、物品帶入,或是泥作施工就進駐,當然也有可能是從上班處帶回來的,很難界定! 千萬別一口咬定是裝潢木料惹的禍喔! 若不是新裝潢屋,這些小蟲子有可能是物品帶入,或是從上班處帶回來的,一樣不容易界定!

為何提醒大家這個? 因為近來諸多新居裝潢屋在屋主入住沒幾個月就發生蟲蟲到處趴趴走的景象,這讓屋主苦惱極了,訴諸親友或鄰居,或自行上網爬文,得到的結果幾乎一面倒的將矛頭指向裝潢設計師或裝潢師傅,這讓很多設計師或裝潢師傅頭殼抱著燒,且一直燒下去,但又不知如何是好? 此時,有些屋主設計師或裝潢師傅會求援於本人協助防治並鑑定,因而化解了一場難分難解的尷尬

(圖 5)

一定是裝潢材料惹的禍嗎?

若是新裝潢屋,一定是裝潢材料惹的禍嗎? 這邊給個答案讓屋主們參考,其實「未必是裝潢木料帶入的」,種種可能都有,也許是來自新購買的傢俱,或來自所購買商品的一個紙箱內也說不定。看看圖 5 內有不少蟲,但肉眼看不太到,被夾帶進入屋內的機會非常大,加上繁殖很快,所以通常發現時都是「為時已晚了」,只能設法慢慢防治,直到根除為止。

怎樣才能根除?

這是可以根除的,只要用對方法,耐心防治,蟲數就會慢慢減少到完全不復見;對付這種蟲絕非一次就能根除,除非整個房子就僅只在外遊蕩的那幾隻,若蟲已住到板材裡面,那就需持續耐心防治才有可能根除。

噴藥、噴酒精、施放水煙有用嗎?

對付這些潮濕蟲「不宜」噴藥、噴酒精或施放水煙,因為一噴牠們就不出來,這反而讓牠們躲進隱密處繼續大量孳生;很多人會說:「我放水煙後,蟲都不見了」,當然,因為在外頭趴趴走的一定會被毒死,加上「殺蟲劑的殘效」,再出來還是會被毒死! 但棲息在隱密處的則毫髮無傷,繼續暗地裡大肆繁殖與蔓延,這些數量有多少? 是不得而知的,只能說:「一定比在外面被毒死的多好多」。當然,有些人能夠接受家裡面可以有殺蟲劑殘留,甚至噴多少藥都不在意的也有;但若有養寵物、有幼童在地上爬,這殘留可不只是對蟲有效喔! 務必注意!

最需要注意的一點: 牠們會暗地裡向四處蔓延,尤其有木質地板的,狀況會更糟! 下回再見時,蟲量經常是比之前多更多,因全部棲息在隱密處,狀況會變得更難處理。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