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在室內到處爬

通常只要有住過人,室內就難保不會有食物味道、殘渣與碎屑,尤其是廚房,也許已清理乾淨,但有時些微的碎屑可能肉眼不易看到,所以清理時就變成「有清沒有到」,而螞蟻厲害之處就在於牠們找得到人們沒清理到的碎屑,找到後,若食物數量不少,就會回去動員大軍前來搬運,這一出動,有時會在室內形成一道延綿數十公尺的雙向隊伍;穿梭於隊伍中的螞蟻,不同方向的兩隻經常會交頭接耳一下,看似在告訴對方:「東西不錯耶! 趕快去搬」。

螞蟻的巡邏兵

螞蟻是一種只要「巡邏兵」發現有食物,就會回巢通知大夥前往搬運的昆蟲,「非常合作、不怕苦、不怕累、堅持走一樣的路」是牠們的特質。

螞蟻是清道夫

螞蟻不僅只撿拾地面上的食物屑碎,有時室內地上躺了一隻六腳朝天的大蟑螂,還活著的狀況下,若被螞蟻巡邏兵發現,那等於是找到一塊大型生魚片,這時巡邏兵就會趕緊回去通報,並立即動員大量工蟻出來搬運。蟻群出入的洞口若很小,無法將大蟑螂直接搬進去,這時蟻群就會動員「支解」令,不用多久,瀕臨死亡邊緣的大蟑螂就會被活生生的支解到完全不留痕跡! 為什麼螞蟻被視為清道夫,原因就在這兒。

往好的方向想,地上一堆食物小碎屑或昆蟲屍體,若沒有螞蟻族群來協助清理,這些東西可能會引來其他昆蟲進到屋內,例如:蟑螂、竊蠹蟲等;這時的螞蟻會被人類視為「益蟲」,但益蟲歸益蟲,人們還是很常對牠們下毒手。

當螞蟻碰上白蟻時

室內有白蟻出現時,若螞蟻巡邏兵發現巡邏兵會趕緊回營通報指揮部派大軍過去對抗,當螞蟻一隻隻趕抵現場時,會在白蟻出沒的洞口與白蟻的兵蟻槓上(如圖 1 所示),一陣廝殺扭打後,誰能勝出? 請猜猜看。

白蟻的罩門是「不太能耐乾」,螞蟻深知此點,即使牠們體型較小,牠們卻知道如何聯手將白蟻的工、兵蟻拖出蟻道或洞口,讓白蟻在沒有土質保護下喪失戰鬥力,進而將駐守在洞口的白蟻一一擊斃白蟻沒了守衛的兵蟻後,等同門戶洞開,這時螞蟻大軍有可能趁勢攻入白蟻巢通過層層關卡的過關斬將後,最後掠奪了大量的白蟻卵,甚至掠殺了白蟻蟻后。當看到原本是白蟻出沒的洞口變成螞蟻大軍列隊進出這就代表該白蟻巢已被螞蟻征服了

(圖 1)

螞蟻做事勤奮

螞蟻工作不會慢慢來,找到標的物後,絕對以最快速度進行處理,一旦讓螞蟻嚐到甜頭,再來就會經常看到幾隻巡邏兵出沒,沒食物可搬運時,就只會看到幾隻;有食物可搬運,尤其食物量大時,當然就會看到螞蟻成群出沒。

當然,在室內環境中,牠們不會把放在廚房料理台上的一塊蛋糕全部搬走,畢竟蟻巢倉庫也沒那麼大空間可提供囤積;不過,若是在戶外,這結果會是不一樣,完全清光光是有可能的。(1/12 切片大小)

螞蟻習慣走同一條路

螞蟻開闢一條新路後,不管您在中途路段怎麼設置干擾因素 ,螞蟻最終還是會找到原來的出入口,然後繼續從出入口進出;中途路段的障礙頂多讓牠們繞點遠路,最後還是能回到未被破壞的路徑上。

螞蟻不太會迷路,除非有吃到螞蟻餌劑變得瘋瘋癲癲,走路歪七扭八沒了方向感,否則,即使小心翼翼的把一隻螞蟻抓放在不遠處,不久後,您會看到一隻不知道在找尋什麼的螞蟻,走呀走,最終還是能找到原來的出入口。

這是螞蟻的天性,「習慣走同一條路」,所以感覺螞蟻在室內走出一條長長的雙向行徑路線時,雖然這場景會讓人感覺不舒服,必須去之為快,這時千萬別急著在行徑路線上動手腳,應該保持冷靜,找出螞蟻出入口後,從該出入口下手即可。

我到客戶處除螞蟻前,都會請客戶先不要破壞現場,甚至告訴客戶:「出來越多越好」。除螞蟻須看時機,或說除螞蟻須製造好時機,有好的時機,除螞蟻才能輕鬆達標,這是成功除螞蟻的第一步。

少了戒心,所以變這樣

記得大約 30 年前,家裡餐桌上突然出現一種小小跑很快的螞蟻,因為沒見過,所以有點好奇,詢問之下也沒人知道那是什麼螞蟻? 因此,當時就以「一款新品種的小螞蟻」來稱之;當時確實數量不是很多,就是偶爾看到幾隻,然而牠們卻是現今一般室內常見,用手指請輕按牠們一下,聞看看,會有一股「有點香又有點臭」之特殊味道的「黑頭慌蟻」。

幾年來,大家對「黑頭慌蟻的入侵室內」完全沒有防備,所以,從鮮少聽聞的狀況一躍而成建築物內的常客,無論家裡、公司、餐廳、營業店家等,經常都可發現其蹤跡;必須注意的是,一家出現黑頭慌蟻後,其左鄰、右舍、樓上或樓下就有可能接踵出現,這是目前的常態,沒做好防範的將無一倖免。

不同種的螞蟻族群會各據一方

值得一提的是: 螞蟻有地域性(地盤),因此,通常一個地方有一種螞蟻,應該不太會有另一種螞蟻出現。例如: 有黑頭慌蟻的地方是不會看到大頭家蟻或小黃家蟻的蹤影,同樣有大頭家蟻的地方也不會看到有黑頭慌蟻或小黃家蟻的蹤影,當然,這要看誰先佔據地盤? 但若看到一處有多種螞蟻一起出現,那就是已有多款螞蟻蟻住進你家了。

除螞蟻請趁早

對一般人來說,螞蟻越多會越難除;所以,除螞蟻請趁早,勿等到「蟻滿為患」才要著手處理,那是非常難除,甚至除不掉的。建議您,要跟螞蟻爭地盤,不如先把所有地盤佔為己有(可請福爾摩斯幫您插旗),讓任何種類的螞蟻無法進入您的地盤,只要做到「踏入必死無疑」,則家中就永遠不用煩惱會有螞蟻出沒的問題。

多年來,委託我進行高規格除螞蟻的住家客戶,只要委託我幫忙全區插旗的,都未曾聽說有螞蟻再現的問題。

戰不贏螞蟻時,怎麼辦?

問題解決不了時,可找福爾摩斯幫您處理;我們有獨門技術,一種完全不用噴藥就能終結螞蟻族群的「使立樂螞蟻防除工法」,非常厲害,備受客戶青睞。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