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怎麼需要掛蚊帳?

大樓建築物若地下室呈現「整天蚊子到處飛舞」的景象,其樓上各樓層就會陸續出現「蚊子同樣好多」的狀態,這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嚴重到「睡覺必須掛蚊帳」,而且是經年累月一直掛下去。

一般會認為家裡的蚊子是開門時飛進來的,其實那是少數,真正大宗是沿污水管線前進後,從排水孔飛入的。有些人會提議管委會找消毒業者來進行大面積噴藥(如圖 1 所示),包含污水池內也施予噴藥和投藥,實施結果,公共空間內會平靜個幾天,但沒有三日的好光景,慢慢蚊子又會陸續出現,問題又會回到原點。

大面積噴藥當天,有些住家內沒什麼差異,頂多就是突然出現幾隻大蟑螂而已,那是從污水管或門縫竄入的;不過,有些住家內則感受噴藥當日室內蚊子特別多,且出現不少大蟑螂,這就表示居家平常也會出現不少這些害蟲,也許屋主神經大條到沒什麼感覺,但這是無庸置疑的。

(圖 1)

碰上一種違反常態的蚊子 

上述所講的主角是「地下家蚊」(如圖 2 所示),一種不用吸血、不用交配就能大量繁衍後代的蚊種,一種違反常態的雙翅目飛蟲;對付這群異類,若使用「合乎常態」的方法來伺候,長期看來,應該是不會獲得良好的效果。

綜觀目前諸多大樓飛蚊肆虐的狀態,哪一棟大樓不是歷經過多次噴藥、投藥的攻防戰? 雖然每次都戰得如火如荼,煙硝味瀰漫整個社區,最後卻只換來「幾天的平靜」;主事者們所具備的思維有可能是導致只能平靜個幾天,堅持採行「大家沿用後都知道多半達不到效果的傳統消毒模式」來除蚊,蚊子問題當然會無解。

(圖 2)

什麼狀況下,最好掛蚊帳?

不敢說一定不用掛蚊帳,畢竟蚊帳這東西一直流傳至今還是有廠家在製作,還是有人會購買,想必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以平時睡覺時在耳邊嗡嗡叫的地下家蚊來說,若能將孳生源剷除,或力求不要讓蚊子能夠飛入室內,那麼,蚊帳就可以收起來了。

不過,換做是疾管局有發佈您所居住的縣市鄉鎮區里鄰有「登革熱」疫情,那麼您就需考慮睡覺掛蚊帳;因為進出,所以家裡的門、大樓大廳的門、大樓地下停車場的門總是會開開關關,這難保「帶原的登革熱病媒蚊」不會趁機飛入,也許逗留在大廳,也許停靠在地下停車場的牆面,只要有人在附近時,病媒蚊就有可能飛過來叮咬,一隻母的病媒蚊就夠了,牠「有可能」讓被叮咬者感染登革熱。

(圖 3)

別陷入治標的迷惘中

這不是辦法,需醒醒! 大家通常不太明瞭噴藥的實質意義,以為「長期蟲多、蚊多就要噴藥」,這有點像「長期頭痛、頭暈就要吃藥」,不到醫院檢查看看真正的病因,長期亂服藥後,換來的副作用經常是會讓人後悔的。

確實,建築物內蚊子超多時,即使整棟建物都實施表面的空間噴藥,但污水池或管內的害蟲卻一隻都沒被消滅到,這再怎麼噴都不會有效果,若不加以突破,狀況將永遠只會在「治標」的泥淖中循環;因此,觀念務必設法突破! 否則,蚊子問題會一年復一年,不但解決不了,甚至會越來越嚴重。

改改方法就有救

是該「改改方法」的時候了,再不接受「多半達不到效果」的事實,仍舊想沿用傳統消毒模式繼續對幹下去,蚊子問題只會更加嚴峻而已。

請先仔細瀏覽超強案例

始終解決不了蚊子問題時,您可先瀏覽一個名為「地表最強除蚊案例」的實例,看完就會增加信心,而且會建立一個新觀念,也就是「室內除蚊哪需要噴藥」。

別讓掛蚊帳變成常態

住家室內若已面臨「需要掛蚊帳才能安心睡覺」的狀態,那就需要找福爾摩斯幫您徹底解決問離了,否則蚊帳會一直掛下去,極有可能變成常態。

解決這問題對一般消毒業者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對福爾摩斯來說,只要客戶能接受福爾摩斯所給予的專業建議來施作,九成以上都在防治後一兩天內就不再受飛蚊滋擾或叮咬,有時甚至變成「想看到一隻蚊子都不是太容易」的狀態。

除蚊的常勝工法

福爾摩斯採用精心研發之「靜態除蚊工法」已幫諸多被蚊子苦惱很久的客戶徹底解決的始終無解的問題,這是一款常勝工法過程中客戶幾乎都能全力接受我司的專業判斷,讓該防治的地方都接受防治,全區圍剿的狀況下,因此都能獲得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當然,有時會遇到狀況異常嚴重的案子,此時只要客戶能接受後續局部防治的建議,問題也幾乎都能迎刃而解;這跟找醫生治病一樣,有時必須接受醫生的指示「按時回診這樣做,病灶較有可能被快速治癒

有蚊子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