蛾蚋來自很髒的地方

建築物的最底層(例如:地下室)若有大量蛾蚋(如圖 1 所示)停靠牆面,其樓上各樓層就會陸續出現「蛾蚋停靠牆面」的景象,初期可能僅發現幾隻而已,但一段時日後,數量會越來越多,尤其是靠向陽的窗戶周遭,每天會有掃不完的蛾蚋死體,活的蛾蚋則散佈在室內各個牆面上,偶爾飛一下,不干擾人,也不叮咬人,但由於牠們是來自化糞池、污水池、污水管線或糞管內等極度骯髒的地方,所以是超噁的害蟲。

蛾蚋是諸多建築物始終解決不了的問題,這不是老舊大樓社區才有的問題,有些剛蓋好的房子,幾個月內就開始出現蛾蚋問題,問題大致都是源自化糞池、污水池、污水管線或糞管內,任何一處若被蛾蚋入侵產卵,慢慢就會形成孳生源,而且族群規模會越來越大,不好好處理的話,若導致其到處蔓延,最終將形成化糞池、污水池、各樓層所有污水管線和各樓層所有糞管內都充滿著蛾蚋的孳生源,規模大小不一而已。

(圖 1)

以大樓社區來說,管委會通常會找消毒業者來進行大面積噴藥(如圖 2 所示),包含化糞池、污水池內也施予噴藥、投藥,結果公共空間內會平靜個幾天,但沒有三日的好光景,慢慢蛾蚋又陸續出現,問題又回到原點。

大面積噴藥當天,有些住家內沒什麼差,頂多就是突然出現幾隻大蟑螂而已,那是從污水管或門縫竄入的;不過,有些低樓層的店家或住家內則感受噴藥當日室內蛾蚋特別多(或蚊子、蚤蠅特別多),且出現不少大蟑螂,這就表示店家或住家平常也會出現不少這些害蟲,也許店家或屋主神經大條到沒什麼感覺,但這是無庸置疑的。

(圖 2)

別陷入治標的迷惘中

這不是辦法,需醒醒! 大家通常不太明瞭噴藥的實質意義,以為「長期蟲多、蚊多、蛾蚋多就要噴藥」,這有點像「長期頭痛、頭暈就要吃藥」,不到醫院檢查看看真正病因,長期亂服藥後,換來的副作用經常是會讓人後悔的。

確實,建築物內蛾蚋超多時,即使整棟建物都實施表面空間噴藥,但池內或管內的害蟲卻一隻都沒被消滅到,這再怎麼噴都不會有效果,若不加以突破,狀況將永遠只會在「治標」的泥淖中掙扎。因此,請省省力! 不然,蛾蚋問題會一年復一年,越來越嚴重。

不知敵方位置,怎麼打仗?

對付蛾蚋不能手軟,一旦讓其族群茁壯起來,一般人會找不到牠們藏匿何方? 既然讓人摸不清牠們在哪裡? 人們就算有再精良的武器,恐怕也展現不出任何戰力了。

很多餐飲店家因為擁有一樓和地下室的使用空間,蛾蚋問題非常嚴重,有時甚至飛往客席區,讓客戶感覺非常不好。

因為之前所委託的消毒業者無法幫店家改善蛾蚋問題,導致情況越演越烈,一般店家會在苦無對策時,直接聯絡福爾摩斯,請我直接過去幫忙處理;一到現場,通常會立即看到不少蛾蚋停靠在地下室的某些牆面上,若情況非常糟,也有可能分散停靠在客席區的諸多牆面上。

著手防治時,我會先採行不噴藥的「蛾蚋靜態防除工法」處理地下室污水池與污水管線內的蛾蚋孳生源,打中大本營,蛾蚋肆虐的狀況很快就能被壓制;過幾天,視狀況再對污水管線進行第二波不噴藥防治,結果幾天不到,蛾蚋肆虐問題就劃下句點。

差異在哪裡? 為何能迅速弭平「蛾蚋之亂」? 因為我深知敵方(蛾蚋)藏匿何處? 也能精準臆測到處理污水池後,店家的蛾蚋狀況會變怎樣? 所以,該先防治哪裡,接著再防治哪裡,密集實施了全方位圍剿後,蛾蚋問題當然迅速解決。

除蛾蚋不可盲目

必須提醒大家:「除蛾蚋不能盲目」,當然,更不該草率到「隨便找個消毒業者來就要消滅蛾蚋」或「先找幾家來報價,最後選最便宜的那家來施工」,這是目前諸多店家一再犯下的嚴重錯誤,這只會讓問題越變越糟。

對付蛾蚋一定不能噴藥嗎?

對付蛾蚋時,有些地方利用噴藥是可以消滅掉,有些地方採行噴藥則完全無效;使用噴藥的結果通常是「初期應該會有效,後來就漸漸看不到效力」了。這或許是因為對付蛾蚋的時間拉太長,導致牠們產生了抗藥性;這時請勿隨意改用其他藥劑噴灑,因為結果有可能還是一樣「初期會有效,後來就漸漸看不到效力」,然而這「初期會有效」如果只是因為「將使用的劑量變高」,若真如此,往後處理蛾蚋問題將會變成非常棘手,而且會一直惡化下去,最終就是跟蛾蚋舉白旗投降了。切記,藥別亂噴!

不同種的飛蟲會各據一方

值得一提的是:昆蟲有地域性(地盤),因此,在整個建築物錯綜複雜的污水管線內,有地下家蚊的段落是不會看到蛾蚋或蚤蠅的蹤影,同樣有蛾蚋的地方也不會看到有地下家蚊或蚤蠅的蹤影,當然,這要看誰先佔據該地盤?

但若看到一處有地下家蚊、蛾蚋、蚤蠅一起出現,甚至也看到不少大蟑螂出現,那就是環境糟糕透頂,蟲量已多到「蟲滿為患」的境界了,沒有容身之處時,當然只能近距離混居了。如果答案是這樣,這地方的主人或管理者對環境清潔的要求就是糟糕透頂了;這不是隨便揣測,是真的有不少這樣的案例喔。

遇到這種狀況的屋主或管委會總是會問道:「我們這樣還有救嗎? 會不會很難處理?」,最不想聽到的是「可以先報個價嗎?」,因為問題已非常嚴重,嚴重到「沒有先防治一次,哪能知道後續要繼續奮戰到何時?」,所以這是無法預先報價的,只能說,想救回來,就試試福爾摩斯的「蛾蚋靜態防除工法」了。

自行處理的結果

我已闡明:「蛾蚋藏匿在污水池和污水管線內」,這會讓不少人起心動念,迸出「自行處理」的想法,當然,會做這樣決定的人應該覺得「這不會太難」。

因為認為不會太難,所以通常就是不定時拿起噴霧殺蟲劑往污水池或管線內猛噴,或經常性的將漂白水、藥劑等想得到的液態物倒入池內或管線內,這絕對會稍微改善,但過沒多久,也許兩三天,問題又復發了。怎麼辦呢?

當然會再噴或再灌一次,因為一直認為「這不會太難」,所以就會這樣持續反覆操作,直到有一天,終於覺悟了,這時才會承認:「這真的不容易」,但為時已晚,因為這些蛾蚋已被鍛鍊成猶如特種部隊般的精銳,變得更難消滅。

蛾蚋少時,就該好好防治

一直以來,大家對「蛾蚋」幾乎完全沒有防備,所以,即使室內偶爾飛出幾隻也會覺得正常;因為不在意,所以讓蛾蚋有機會盡情的繁衍後代,且不停的坐大勢力範圍。很多店家的蛾蚋問題變得非常難處理其實是有原因的,沒有那種毫無理由就導致蛾蚋肆虐的例子。

呼籲大家:「趁蛾蚋數量不多時,趕緊好好防治」,也許一次的功夫,就讓蛾蚋問題被劃下休止符,後續只要維護得當,休止符是可以長時間繼續休止下去的,也就是音樂中所謂的「長休止符」。

除蛾蚋請趁早

對一般人來說,蛾蚋越多會越難除;所以,除蛾蚋請趁早,勿等到「蛾蚋大軍兵臨城下」才要著手處理,但又找不到好方法時,那會非常難除,甚至除不掉的。

一般說來,室內如果一兩天就出現一兩隻蛾蚋,那就是有問題了;地下室的話,最底層靠近污水池或化糞池的牆面若經常停靠幾隻蛾蚋,那也是有問題了。

多年來,委託我進行高規格除蛾蚋的客戶,只要能按照所規劃的療程耐心防治,都未曾聽說有大量蛾蚋再現的問題。我的客戶幾乎都能接受我幫他們規劃的療程,且配合度極高;當然,偶爾也會碰到不太能接受專業建議,只想「要求防治一次就須看到效果」或「腦袋一直繞著保固兩字轉」,抑或是一直問著:「防治後,如果沒有效果怎麼辦?」,這類沒概念的人就甭提了。

有蛾蚋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