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入住後 の 蟲害問題​

本單元對屋主、裝潢設計師、木工師傅非常重要,請務必瀏覽。

目前新裝潢屋最常出現的蟲害問題莫過於「潮濕蟲」,發生率極高,沒碰到的屋主、室內設計師或木工師傅們可說是「幸運中的幸運」。

由於潮濕蟲體型很小,數量不多時,若沒仔細看,根本不會發覺;但有些新裝潢屋是確實沒看到,不過,還是得提醒一下屋主們「要注意一下,也許只是還沒出來而已」或者是「還沒被您發現而已」。我只能說:「裝潢後,通常都有蟲」;如果沒有,您可能要思考一下「為何沒有?」

有些人會說:「我家用的都是矽酸鈣板」,這不是有無矽酸鈣板的問題,必須知道的是「潮濕蟲若已進入室內,進入室內的潮濕蟲為求生存,通常都能找到適當的棲息場所」,例如在金屬管內一樣可以生存;房子是要住人,總不能裝潢好後,整間再噴一次重藥! 那是拿「殺蟲劑的毒害」來賭之後入住者「健康」的不智之舉。

讓進入屋內的害蟲無法存活

對新裝潢屋來說,施工期間「每一階段的疏忽」都有可能衍生日後不同情況的蟲害問題,例如: 新進物料有無夾帶害蟲進來? 泥作未全乾即進行木作工程是否導致發霉而引發各種潮濕蟲不請自來? 施工期間環境髒亂是否造成各種害蟲的入侵? 裝潢完工,新舊傢俱、新舊電器或新舊物品搬進室內時,「有沒有夾帶害蟲入內?」,種種狀況都有可能引發蟲害問題,實在不易掌控;總之,要完全杜絕害蟲進入新裝潢屋是不太可能的事,更明白的說,就是「別期待不會有蟲趁機闖入」,今天不被帶入,不代表日後永遠不會被帶入;因此,「如何不讓進入屋內的昆蟲存活下來? 尤其是害蟲」,思考這個比較實在。

此外,隨著氣候暖化,蟲子似乎變得越來越多;不打緊,藉由交通運輸的便捷,貨品物流的頻繁,只要稍不留意,蟲子隨時都有可能被帶進室內,現在如此,未來一樣也會如此;因此,再次強調:「別期待不會有蟲趁機闖入」,思考「如何不讓進入屋內的害蟲存活下來?」才是重要。

才裝潢好,就看到好多小蟲子

才剛裝潢好,入住沒多久就發現牆面、櫃子、地板和天花板上有好多小蟲子在爬,當然也有停滯不動的,雖然蟲的大小只有 1~2 mm,站遠遠的還不見得看得到牠們,但若不好好處理掉這些小蟲子,一段時日後,它有可能會變成屋主們「最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尤其是英英美代子,整天沒事就是面對到處亂爬的小蟲子,殺也殺不完,真的會讓英英美代子們「抓狂」。

常見的幾種潮濕蟲

這些小蟲子的種類有好幾種,但一般統稱牠們為「潮濕蟲」,意思就是「因潮濕而引起的蟲」(其實未必如此,不潮溼的地方一樣會有);常見有「嚙(ㄋ一ㄝ ˋ)蟲、姬薪蟲、跳蟲、粉扁蟲」等四款(如圖 1 圖 2 圖 3 圖 4 所示)。

(圖 1)

姬薪蟲

(圖 2)

(圖 3)

(圖 4)

由於牠們不會咬人,且初期不注意的話,或許根本不會感受到牠們的存在,導致很多屋主因此忽略了牠們的存在,等到入住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後,有一天才突然感覺小蟲子怎麼越來越多? 這時才驚覺問題的嚴重。

毒害的無形威脅,不容小覷

接觸到一點殺蟲劑通常短期內是不會有什麼反應的,因此會被認為不會怎樣;但是,未來是否會有影響? 到那時候,根本是不可考,生病也不知道是什麼造成的? 難道要等哪一天出現病症,再把肇因通通推給空氣污染、黑心食品萊克多巴胺」嗎

防治前免打包防治後免清理

福爾摩斯專業團隊的防治作業與眾不同,經常是讓客戶沒有感覺「剛剛有消毒」,無味、無臭,幾近無污染安全性可想而知;防治前東西不用打包,不用收,一切照正常,防治後環境不用清理是一種超貼心的工法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