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甲蟲對人的影響​​

這不是居家或辦公室才有的小蟲子,煙甲蟲經常光顧全球各地的糧倉,是積穀的次級害蟲;牠們會對囤積的穀物進行大肆破壞,因而導致穀物發黴,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煙甲蟲不會咬人,也不啃木頭,所以別擔心! 但若讓牠到處產卵,那代誌就大條了! 因為,從僅只幾隻,持續惡化成數百隻或數千隻,這是經常發生的事。統計 Line@ 求援的客戶量「非常多」可以證實

在居家中,煙甲蟲到處飛,到處產卵,到處入侵食品或食材,這將導致食品或食材發黴。以一包用塑膠袋封死的紅豆為例,若讓煙甲蟲飛到塑膠袋上並順利產卵,等卵發育為幼蟲,幼蟲就會鑽入塑膠袋內啃食紅豆,其在袋內的排泄物會因不通風而引發塑膠袋內發霉,再來就會引發袋內出現嚙蟲、跳蟲或酪蟎之類的潮濕蟲,因而促使塑膠袋內的發霉狀態加速惡化,不用多久,塑膠袋內的大部分紅豆就會出現穿孔狀,或被嚴重啃食成支離破碎狀,也會看到很多乳白色的煙甲蟲幼蟲和深褐色的煙甲蟲成蟲在袋內爬來爬去,同時也看得到超多乳白色的潮濕蟲在紅豆間穿梭爬行。請注意,這包紅豆已發霉,因此不可食用,必須丟棄;在它附近的所有食品包裝也須全部檢查看看有無發霉? 避免將壞掉的食品吃進肚。

怎麼會有寄生蜂?

室內有很多小甲蟲時,在室內的人有可能會抱怨:「室內出現好多長得像螞蟻,但是有翅膀的小飛蟲」,這些飛蟲體長大約 23 mm 而已,牠們是寄生在小甲蟲的卵內、幼蟲體內或蛹內的小型峰(如圖 1 所示)。

一般住家最常發生小型寄生峰到處飛舞的狀態,大部分都是因為室內有很多粉蠹蟲(= 蛀蟲)潛藏在木作內;當然,其他小甲蟲也會發生,但由於粉蠹蟲生活史的一個世代耗時較長,因此寄生峰的卵大多能順利「借殼」發育為寄生峰的成蟲。

對人們來說,寄生在類似粉蠹蟲、煙甲蟲等害蟲體內的寄生蜂被視為是「益蟲」,人們不該以除之而後快的心態來對待牠們,因為一隻寄生蜂「至少可替換掉」一隻小甲蟲,這是牠們的天敵,藉由天敵幫助,粉蠹蟲、煙甲蟲等害蟲的成長數量是因此而被大幅壓制。

(圖 1)

有蟲害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