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常見的三種粉蠹蟲​​

粉蠹蟲(如圖 1 所示),學名為「Luctidae」,一般居家常發生的蛀蟲問題,主角多半是牠們;其種類繁多,很多不同名稱的粉蠹蟲,外型卻長得幾乎一樣,若不注意看,很容易就會誤判。

粉蠹蟲的共通特徵:觸角末兩節呈錘狀膨大(如圖 2 所示);以肉眼從正上方看下來,可看到頭部與大顎;從側面看,整個身體呈扁平狀,頭部向前傾斜突出(如圖 3 所示)。

舉例常見的三種粉蠹蟲「褐粉蠹、中華粉蠹、鱗毛粉蠹」,只要能記住牠們的基本特徵,判別起來就會變得簡單許多。

(圖 1)

(圖 2)

(圖 3)

褐粉蠹(如圖 4 所示)的判別要領:用肉眼從正上方看下來,身體明顯瘦長,從最前端看起,前胸背板前端部位明顯較寬,鞘翅僅較前胸背板略寬。

中華粉蠹(如圖 5 所示)的判別要領:用肉眼從正上方看下來,從最前端看起,鞘翅明顯較前胸背板寬。

鱗毛粉蠹(如圖 6 所示)的判別要領:用肉眼從正上方看下來,全身外圍清晰可見佈滿短毛,連觸角也是;鞘翅僅較前胸背板略寬;鞘翅背上,左右明顯可見各 4 條縱列的短毛。

Brown powderpost beetle

(圖 4)

Chinese powderpost beetle

(圖 5)

Hairy powderpost beetle

(圖 6)

褐粉蠹體長約 4~6.5 mm,體型扁長(明顯可見);體呈深褐色或紅棕色,前胸背板通常較翅鞘色深。頭部伸出前胸背板外,清楚可見;觸角 11 節,末兩節膨大;前胸背板前端寬(還是比鞘翅稍窄、後端窄中間有一條狹長的凹陷;末端無截面。

中華粉蠹體長約 4.35 mm,體型扁長,但明顯短於褐粉蠹頭部及前胸比翅鞘窄很多。體呈褐色深褐色觸角 11 節,末兩節膨大,最末節呈圓錐狀前胸背板細長,前緣兩側呈圓角狀,兩側則幾乎平直;前胸背板中央無凹陷狀翅鞘毛列由接合縫處朝外緣整齊排列,毛列間列具單列扁平、下彎之細毛。

鱗毛粉蠹體長約 2.32.8 mm,體型扁長,但明顯短於褐粉蠹與中華粉體呈深褐色頭部伸出前胸背板外,清楚可見觸角 11 節,末兩節膨大,呈球棍狀;從頭到尾包含觸角、腳均長有直立的乳白色鱗毛,每邊翅鞘上各長有六排這種鱗毛;前胸背板密佈小顆粒狀突起,中央有一個淺窩鞘翅末端無截面,呈圓弧面下垂。

成蟲的習性​

居家常見的粉蠹蟲成蟲體長約 2.3~6.5 mm(觸角不算),會啃食較乾燥的木、竹、藤材及其製品

粉蠹蟲是一種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嚴重危害木、竹、藤材及其製品的蛀蟲,危害率之高,不容小覷;被危害後的物件,通常外表會密佈小圓孔(直徑約 1~3 mm),內部則滿是盤根錯節的隧道,嚴重時,內部有可能全部蛀成粉狀,外表一碰即破,完全喪失利用價值;在台灣,有些居家會發現有該種蛀蟲出沒,狀況嚴重時,經常可看到成蟲在地上爬行或緩慢飛行,這時必須注意的是,牠們正往別處尋覓其他適合繁衍後大的地方,也就是正在到處蔓延的意思。

成蟲除會爬行外,也會飛行,具趨光性,習慣於夜間或昏暗時活動,白天通常棲息於木材內或隙裂縫處,不太現身;成蟲現身時,其實都是為了交配或產卵。完成交配後,約兩三天後開始產卵。

由於成蟲能飛行,所以在室內會飛到任何有木作裝潢處分散產卵,櫃子內、木床板下、天花板上,都必須注意!

雌蟲喜歡在木、竹、藤材及其製品的隙裂縫內產卵,牠們會在縫內咬出一個不規則的「產卵窩」,隨後將卵產於窩內;由於是分散產卵,所以不易被發現。

在台灣,氣候溫熱,所以幾乎全年都能看到牠們的蹤跡,也就是幾乎沒有書本上說的「冬眠」現象。

藉由貨物的運輸,潛藏在木、竹、藤材或其製品內的粉蠹蟲成幼蟲即可被帶往很遠的地方,防範這些害蟲被帶入國內,所以政府會對進口木、竹、藤材做好檢疫把關的任務。

通常在室內看到木、竹、藤材及其製品周圍有粉末掉落時,不要立即清除粉末,您可沿著粉末垂直往上找尋,因為上方會有一個蛀孔,裡面勢必潛藏粉蠹蟲;這些粉末可能是成蟲鑽出洞時掉落,那粉量會只有一點點;若粉末多到呈丘狀隆起,那就是被粉蠹蟲陸續掃出洞外的粉末粉末越多,代表該處被蛀蝕的嚴重度越多。不可輕忽

怎麼辦?​

遇到蛀蟲問題,一般會採行噴藥或灌藥方式處理;福爾摩斯不噴藥,因為蛀蟲是潛藏在被危害的物件內,再怎麼噴藥都打不到牠們;對於木作裝潢,福爾摩斯也不灌藥,因為不當灌藥會導致蛀蟲往其他木作地方移行,這將變成向四處蔓延的局面,結果原本未淪陷的地方卻一一淪陷。

提倡「消毒儘量不要噴藥」的福爾摩斯已研發出不用噴藥及注射藥劑的「蛀蟲靜態防除工法」,加上能善用「生物防除工法」,完全沒有污染的疑慮;通常,只要客戶能接受「密集防治」,委託福爾摩斯進行持續圍剿,先減少成蟲到處產卵,再來就是讓已產下的卵發育為幼蟲,之後取食藥劑導致中毒死亡,蟲量越來越少,問題就會逐漸和緩,最終圓滿落幕。

這與一般業者採行的方法不同,工法問世後,已幫不少客戶解決蛀蟲危機,且 99% 是在完全沒有噴藥的狀況下將蛀蟲問題圓滿落幕;有需要的話,可請求協助

有蛀蟲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Next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