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簡介​​

白蟻在生物分類學上的位階,過去是: 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下的物種,是屬於古老的社會性昆蟲。

因其前後翅膀形狀相似且相等(如圖 1 圖 2 所示的有翅白蟻),故其生物位階的「目名」被定位成「等翅目」;又因其外形與螞蟻很像,但體色近乎白色,故稱「白蟻」。

攝影: gafischer

(圖 1)

攝影: gafischer

(圖 2)

順便補充一下: 白蟻原屬「等翅目」,因牠被認為與蟑螂是近親,因此現有主張將其降格成「蜚蠊目」下的「等翅下目」,雖然白蟻確屬蜚蠊目之一科,但降目或許會帶來命名上的困擾,所以很多白蟻學者還是堅持將其列為「等翅目」下的昆蟲總稱。

白蟻的生活史

白蟻生活史為「卵 → 幼蟻或若蟻 → 無蛹期 → 成蟲」,屬於不完全變態之漸進變態型的昆蟲。

白蟻已在地球生存了二億五千萬年之久,約 3,000 多種,其社會制度極為嚴謹,與螞蟻相似,普遍分為蟻王、蟻后、職蟻等三種,可分為生殖型和非生殖型兩大類;「職蟻」即工蟻和兵蟻的統稱。

白蟻的漸進變態

白蟻的「漸進變態」方式非常複雜,它像是在變魔術,變化莫測;必須知道的是,所有白蟻的卵之後都可以變成「幼蟻、若蟻、工蟻、兵蟻、補充型生殖蟻、有翅生殖蟻、二級生殖蟻、三級生殖蟻、蟻王或蟻后」的其中一種類型,至於會變成哪一種? 蟻后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上述的類型中,除了蟻王、蟻后之外,其餘的白蟻都被認為是處在「未成蟲」的階段,也就是說,只有蟻王和蟻后是成蟲,其餘都不是。確實如此,因為其他類型的白蟻會變來變去,例如: 若蟻會變成兵蟻,若蟻會變成工蟻,若蟻會變成有翅生殖蟻,有些工蟻會變成補充型生殖蟻,有些工蟻則一輩子維持當工蟻,… 幾乎是難以預測。

至於會變成哪一種? 這受控於蟻后所發散的「抑制成長信息素」,蟻后會隨蟻巢內之族群規模擴增的需要來增加生殖蟻的數量,有些白蟻接獲信息指示就轉型成生殖蟻;生殖蟻一多,紛飛出去建立「衛星蟻巢」的新蟻后也會跟著變多,大夥加速產卵,主蟻巢與其他衛星蟻巢加總的規模就會迅速擴大,白蟻數量也會呈指數型飆升,很快,整個王朝的白蟻數量就會以「億」來「億」去來計算。

主蟻巢與其他衛星蟻巢加總的白蟻個體數雖然眾多,但牠們依舊各自分工,不管是在大型巢內,或是在狹小的巢中都還是能維持著良好的秩序。

台灣常見的家白蟻種類

台灣地區建築物室內常見的白蟻有「台灣家白蟻」(台灣原生種)和「格斯特家白蟻」等兩種,長相極相似,對建物、木作傢俱等結構之破壞力一樣強;兩種白蟻的判別可從白蟻的頭部著手,利用顯微鏡觀察時,格斯特家白蟻的頭部有兩個偏白色之半月形的小斑點,這是台灣家白蟻沒有的特徵。

台灣家白蟻的危害主要發生在台灣北部,格斯特家白蟻的危害原本主要是發生在台灣南部,台灣中部則兩種都有;不過由於交通運輸發達,在台灣北部已出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危害例,且與原本北部最大宗的台灣家白蟻雜交產生新世代,具專家學者研究結果表示:「繁殖力比原本更強」。

以蟻道外觀來判別時,台灣家白蟻所挖掘的蟻道較格斯特家白蟻所挖掘的蟻道寬且分支較少;若在同樣的單位面積內,被構築的蟻道數量看起來非常多,那應該是格斯特家白蟻的蟻道。

台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一樣會出現在戶外及森林中,經常看到在都會區巷道街燈下成群飛舞的「大水蟻」,通常都是台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的生殖蟻,那是「紛飛」現象;通常,夏季燜熱,快下雨前,白蟻紛飛現象尤其明顯。

台灣常見的土白蟻種類

在台灣,另一種常見於戶外或森林中的白蟻是「台灣土白蟻」,牠不太入侵室內,主要危害森林中的木頭;判別台灣土白蟻時,可利用觀察白蟻群中「是否可看到具備黑色翅膀的有翅生殖蟻?」為依據,有看到帶黑色翅膀的有翅生殖蟻就是「台灣土白蟻」(如圖 3 所示)。

論有翅生殖蟻之體型大小的話,台灣家白蟻的生殖蟻體型較格斯特家白蟻的生殖蟻大一點;而台灣土白蟻的生殖蟻體型較台灣家白蟻的生殖蟻大很多。

攝影: sunnetchan

(圖 3)

土棲或木棲?

若以「習性」來區分,白蟻通常可區分為三款,一種是以木質纖維為食,經常把木頭啃得坑坑洞洞,並在蛀空處築巢的「木棲性白蟻」;另一種則是以樹葉、樹木、菌類等為食,擅長於地表下的土壤中築巢,或在地面上構築數公尺高之蟻塚的「土棲性白蟻」;還有一種則是常住於乾木、活樹、埋入土中的木材或建築物中接觸地表土壤的木材部位,以乾枯植物或木材為食的「土木兩棲性白蟻」。

白蟻怎麼突然不見了?

在台灣,為害最烈,破壞力極強,也是一般室內最常看到的「台灣家白蟻」就是土木兩棲性白蟻,也就是除了可以在土壤內生活外,也可以在木材內生活;當然,牠們主要是在地底下生活,因為地底下水分充裕,但當牠們從地底下入侵屋內後,若能找到木材和充足的水分(其實,偏潮濕即可),牠們就有可能直接住下來,甚至開闢一個新的衛星蟻巢;若非如此,牠們是可以折返地底下,或遷徙到其他適當的地方,未必一定要死守在一個乾凅的室內環境中。

這常發生在裝潢中的房子,原本被白蟻認為是「好端端的木作環境」,突然被拆得一乾二淨,您說白蟻會跑哪裡去? 若是一樓,是可以折返地底下;若是高樓層,那當然就是左鄰右舍或樓上樓下了。

白蟻取食的重要習性

白蟻的蟻后與剛出生的北鼻(幼蟻或若蟻)都不會自己取食,就連有些種類的兵蟻也是一樣,因為用來抵禦外來侵略的「大額」太過凸出,導致牠們無法自行取食,同樣也需靠工蟻來餵哺,而食物來源就得仰賴工蟻們外出尋覓,一旦找到食物,工蟻群就會將食物搬回巢,這些食物就是蟻后、剛出生的北鼻與兵蟻們賴以生存的重要養分來源。

善用這個習性,我們可放置餌劑讓白蟻搬回巢中餵哺蟻后、北鼻和兵蟻,這種不動干戈的戰略,不失為殲滅整巢的最好辦法。

有白蟻問題始終解決不了時,可洽詢福爾摩斯尋求解決之道;需要本人協助時,本人樂意幫忙喔!

福爾摩斯總監 許澔榮 執筆